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兒童糖尿病如何分類?

兒童糖尿病如何分類?

  和成人糖尿病一樣,兒童糖尿病也分為不同的種類,近幾年,兒童患糖尿病的人數在不斷上升。兒童糖尿病主要有:

  ⑴1型糖尿病多發於兒童期或青春期,1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b細胞受到損害,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所致,需用胰島素治療,故也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型糖尿病多表現為急性起病,酮症傾向,伴或不伴肥胖,有自身抗體,依賴胰島素,可見於任何種族。病人可以很小發病,可因很嚴重的合並症而被發現,也可因查體偶然發現。   是兒童糖尿病最常見的類型。

  ⑵2型糖尿病本多發於成年人或中老年人,是由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相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所致,故也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兒童2型糖尿病多見於肥胖(有家族性肥胖史)、高脂飲食、長期久坐的青少年。有些患兒可無症狀,也可表現為與1型糖尿病臨床相似的臨床症狀,如多飲、多尿、多食,甚至腹痛頭暈,但無自身抗體,伴有胰島素抵抗表現(黑棘皮病或胰島素/葡萄糖比值>0.2)。在兒童2型糖尿病早期可先表現為高胰島素血症。

  ⑶典型青少年發病的成年型糖尿病(mody)是很罕見的,臨床表現比較輕,一般不需用胰島素,無酮症傾向,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多發於美國高加索人,通常胰島素敏感性正常。

  ⑷還有一種是不典型糖尿病(adm),多發生於美國非洲裔兒童,急性起病,一般表現為酮症,甚至酸中毒,體重明顯下降,在診斷後數個月往往進入不需要胰島素的臨床階段,無自身抗體,無明顯肥胖,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胰島素敏感性通常是正常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