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兒童糖尿病的原因之病毒感染

兒童糖尿病的原因之病毒感染

  兒童糖尿病的原因之病毒感染:兒童糖尿病是指十五歲或二十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由於兒童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了解不多以及兒童自制力的問題,因此對於兒童糖尿病的治療以及護理工作都放在了家人的身上,下面就讓我們詳細的了解一下相關的情況。

  由於兒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臨床和治療、預後變不同,因此兒童糖尿病一詞由於概念不清楚已含棄不用。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情況因地區和民族等因素有很大差別,患病率最高的歐、美國家可達100~200/10萬人口,我國1980年對14省市14萬4歲以下兒童的調查,糖尿病患病率為5/10萬。iddm可發生於30歲以前的任何年齡,我們所見確診病例中年齡最小的為10月嬰兒。男女性別無送別。近年亦能偶見確診為糖尿病的兒童病例,再者我國肥胖兒童增多,對其中葡萄糖耐量損傷者應追蹤觀察以使早期診斷兒童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與腸道病毒感染有關格拉斯哥,最新研究發現,嬰兒感染普通病毒後可能增加其罹患1型糖尿病的危險性。

  來自芬蘭的一個專門研究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的小組發現:嬰兒時期感染腸道病毒的個體以後發生糖尿病的比例顯著高於非感染健康對照組。該結果公布於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上,證實了以前他們提出的嬰兒病毒感染與糖尿病發生有關的推測。

  研究人員對腸道病毒感染的患兒進行監測,結果發現,248例中24%發生糖尿病,而健康組僅16%發生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患兒針對病毒的抗體水平也明顯增加。另外,腸道病毒感染發生率在與1型糖尿病相關的自身抗體產生前6個月顯著增高,51%發生糖尿病的兒童在該階段被感染,而對照組僅28%。

    兒童糖尿病的原因之病毒感染:反復的腸道病毒感染可能是糖尿病的促發因素。他認為,病毒感染與糖尿病之間可能存在因果關系,不過臨床上可通過研制疫苗來預防,希望以上信息對於兒童糖尿病的了解和治療提供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