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預防知識分析

糖尿病的預防知識分析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與遺傳有一定的關系,所以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擇偶和婚配一定得注意,不要把糖尿病的基因再帶到下一代。增加兒童時代的認識,關注兒童的健康可以預防後天繼發的糖尿病,下面就講一講有關糖尿病的預防知識吧。

  擇偶與婚配預防下一代的遺傳病,始於這一代的擇偶與婚配。以2型糖尿病患者為例,如果爸爸媽媽中有一方患有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在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之間;但如果父母雙方都是2型糖尿病,遺傳幾率就提高到二分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之間不建議相互婚配。

  生育與保健受孕,這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時期。患糖尿病的婦女,常有閉經、月經紊亂,難以受孕,即使懷上小孩,由於血糖不穩定,容易引起流產、早產、死胎、巨大兒和低體重兒,母親也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先兆子痫、妊娠高血壓等。

  糖尿病育齡婦女要把血糖控制和穩定,才能使月經恢復正常。受孕後,同樣要穩定血糖正常,才能確保母嬰健康,順利分娩。

  調控飲食仍然是糖尿病孕婦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不但要保證孕婦自身的能量,還要提供胎兒的營養。若過度控制飲食,將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出生低體重兒。隨意進食不調控,則使血糖升高和不穩定,對母親和胎兒也不利。因此,妊娠期的飲食治療,既與非妊娠期相似,但又有不同之處。

  預防兒童糖尿病

  1、飲食控制一點

  在飲食上,廣大家長應該注意掌握“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原則。家長要給兒童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的食品,每天都要吃蔬菜和水果,做到合理飲食。盡量少攝入洋快餐、方便面、膨化食品、巧克力、果凍、油炸食品、可樂等一些含熱量非常高的“垃圾食品。”

  2、運動勤快一點

  家長應經常帶孩子到戶外進行鍛煉,每周至少應鍛煉5天,每天至少鍛煉30分鐘,這樣不僅可有效控制體重,對於增強體質、預防糖尿病也很有好處。同時培養孩子對某些體育項目的興趣,而不是放任他們在電腦面前沉迷於游戲。避免運動過少而發生肥胖。

糖尿病的預防知識分析

  3、精神放松一點

  對兒童要積極引導學習,但不能給予過大的精神壓力。盡量為孩子營造好的家庭氛圍,使孩子擁有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這對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有積極作用。

  4、煙酒遠離一點

  兒童青少年要遠離煙草,禁止飲酒。

  5、知識多懂一點

  家長應對糖尿病的知識、危害和防治措施多懂一點,發現孩子有“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症狀時,應立即帶孩子就診。對肥胖兒童要定期檢查血糖,並設法控制體重。

  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是我們每個做家長的都非常關心的問題,上面講的這些預防糖尿病的知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關注,選擇好配偶,從遺傳的角度上預防糖尿病,合理搭配孩子的飲食,關愛孩子成長積極預防兒童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散步鍛煉有哪些方式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很難治療的一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身心帶來很的傷害,這就需要患

糖尿病早期治療方法有哪幾種

糖尿病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生活中患上糖尿病的人數是很多的,人們不要忽視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