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如何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如何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認識食物的血糖指數(GI)

  近年來,一種新的概念被引入了糖尿病營養治療領域,並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這就是血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血糖指數是指“進食所含有糖分等價於100g葡萄糖的某種食物或營養液後兩小時內的血糖升高曲線下面積與進食100g葡萄糖後兩小時內的血糖升高曲線下面積的比值”。

  血糖指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某種食物或營養液升高餐後血糖的能力。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快速引起血糖應答。低GI食物在消化道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引起的血糖反應峰值低,下降速度亦慢。總體而言,精制的谷類食物和土豆的GI相對較高,豆類和未加工的谷類(包括粗糧)等的GI為中等,無澱粉的水果和蔬菜相對較GI低。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不能以食物甜不甜作為判斷其升高血糖能力的標准。部分水果的口感甜度遠高於白面包,但其血糖指數卻相對於白面包為低。判斷食物升高血糖能力的指標是血糖指數。建議糖尿病人在選擇食物或營養液時,應盡量選擇低血糖指數者。

  在選擇低血糖指數食物的同時,糖尿病患者還應控制攝入的糖的總量。這就是血糖負荷的概念。血糖負荷( glycemic load,GL)是在GI的基礎上,將攝入糖類的質量和數量結合起來,以估價膳食總的血糖效應。即GL=GI乘以攝入糖的總量。

  糖尿病專用腸內營養制劑采用了低GI的糖類,並降低了糖的總量,是低GI和低GL的良好結合體,也是糖尿病患者營養補充的良好選擇。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進餐有助保持血糖平穩

  保持血糖平穩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基本要求之一。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出現血糖忽高忽低,很難控制至平穩狀態。其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包括糖尿病患者血糖調節機制受損,加之飲食控制不當、降糖藥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療依從性差,還有飲食、運動和藥物之間不協調等,就可能導致血糖出現大的波動。

  血糖如果長期處於忽高忽低的大波動狀態,可導致出現低血糖反應,並增加出現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腎病的風險。

  為避免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在協調好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的關系基礎上,應特別注意少量多餐和定時定量進餐。在上午10點左右、下午3-4點及睡前1-2小時三個時間段應注意加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