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專家:七成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病

專家:七成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病

  日前,在一項牛津大學、杜克臨床研究中心等機構針對全球38個國家14735名50歲以上的合並心血管疾病的II型糖尿病患者長達三年的隨訪研究中發現,藥物治療糖尿病,不僅需要強效降糖、不引發低血糖、延緩疾病進程、不增加體重,還需不增加心血管疾病並發症和因心衰入院的風險。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楊文英教授認為,約7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用藥,除了要降糖,還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

  心血管事件已成Ⅱ型糖尿病患者“頭號殺手”

  楊文英介紹,糖尿病是全球第八大致死原因,全球供有3.82億糖尿病患者。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大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工業化、城鎮化、老齡化進程加快,中國已經進入了慢性病的高負擔期。根據《美國醫學會雜志》發表的中國流行病學數據,中國成人糖尿病患者數量為1.139億,也就是說,每3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個中國人。與此同時,心梗和腦卒中等心血管事件已經成為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殺手”。

  楊文英說, 糖尿病患者因為有了降糖藥,有了胰島素,終於可以壽命大大延長,延續20年,可以活到80歲。但經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伴發疾病和死因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往往“埋伏”著並發症。微血管並發症包括腎病、視網膜損傷、周圍神經疾病可能導致腎衰竭和透析、失明、截肢;而大血管並發症則包括腦卒中、心血管事件。約70%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除了降糖還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

  楊文英介紹,藥物治療糖尿病,除了降糖以外,還得預防這類人群的主要死因和主要並發症,即心血管疾病。因為糖尿病患者多數同時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等疾病,而它們主要的並發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因此,治療糖尿病藥物,必須以不增加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或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風險為前提。

  楊文英說,不少患者或醫生對降糖藥物有一個誤區,以為用藥後,實現了降糖,就達到目的了。可是長期使用中,這種藥物對心血管是否安全呢?這必須要通過驗證。

  她說,美國FDA就提出,所有的糖尿病藥物注冊上市前,包括二期、三期這些研究,都必須有心血管安全性的研究,尤其是會否增加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或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風險 。而且,試驗時間至少為兩年以上。此外,試驗要求覆蓋包括已經有心血管高危或者心血管事件的Ⅱ型糖尿病,即這些特別容易出現事件的患者是不是心血管安全。

  糖尿病如有心衰別用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

  她指出,糖尿病出現心髒病,比如心肌病變、冠心病,或心功能不好,選擇藥物時尤其要注意心血管的安全性。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心衰,不管是羅格列酮,還是吡格列酮,都不能用。她還提醒,心衰不單單是左心衰,大部分還是全心衰。而當糖尿病患者是全心衰的時候,氧飽和度是不夠的,這時用雙胍類降糖藥物,就可能造成乳酸的堆積,從而可能會加重心髒的反應應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