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預防糖尿病 從日常飲食做起

預防糖尿病 從日常飲食做起

  要想避免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就要積極的做好對糖尿病腎病的預防工作。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下相關的預防措施。

  1、科學合理膳食 目前主張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0.8g/kg.d),必要時可適量輸氨基酸和血漿,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保證足夠的熱量,脂肪要選植物油。這是糖尿病腎病的預防措施之一。

  2、所有糖尿病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3、有條件者應做尿微量蛋白的測定,和β2微球蛋白的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如尿微球蛋白增加,要3-6個月內連測3次,以確定是否為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如果確定為微量蛋白的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盡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壓>18.7/12Kpa,就應該積極降壓,使血壓維持在正常范圍,同時應低鹽、優質低蛋白飲食。

  4、有效控制血壓 血壓控制標准應低於130/80mmHg(或者低於125/75mmHg),少鹽飲食,適當鍛煉,積極補鈣均對控制血壓有益。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的注意事項

  1、食鹽攝入應有限制。為了保護腎髒,減輕其工作負荷,糖尿病人菜肴應盡可能味淡一些,食鹽攝入量應在每天7 克以內,嚴重腎衰時還應限制攝入水量。這是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的注意事項之一。

  2、適當限制鉀和蛋白質的攝入。因為糖尿病腎病極易出現酸中毒和高鉀血症,一旦出現,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將誘發心律紊亂和肝昏迷。

  3、血糖控制至失重要。血糖持續升高,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會誘發脂肪膽固醇代謝障礙,促進腎小球,腎毛細血管內膜增厚硬化變性,使其喪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關鍵一是嚴格限制熱量攝人,二是堅持服用降糖藥物。

  4、攝入充足維生素、微量元素。特別是維生素B、維生素C 和鋅、鈣、鐵等,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可對腎髒起保護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