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參加運動三准則有哪些呢

糖尿病參加運動三准則有哪些呢

  大多數人都喜歡飯後在一起聊聊天天散散步,其實這是一種很健康的方式,值得大家向他們學習,但很多患有疾病的人卻很懶,總是吃完飯就待在家裡,這是一種很不好的方式,多加運動隊患者來說是好的,那麼,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三准則有哪些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飯後一小時鍛煉好糖尿病人運動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左右進行,這一段時間食物消化吸收較快,特別是糖的吸收最快,因而血糖值增高。如果在這一時間開始鍛煉,隨著運動消耗能量,糖的分解代謝增強,便可使餐後增高的血糖降下來,防止血糖波動。

  一天之中,糖尿病人運動鍛煉的時機應選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為血糖有晝夜波動的規律,這一規律顯示清晨為血糖最低值。運動鍛煉的目的在於降低血糖,防止血糖顯著升高,所以下午鍛煉效果更好。對於1型糖尿病人,運動應選擇在注射胰島素後1至2小時之間,盡量避免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期運動,以防止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引起低血糖反應。

  2、選擇中等強度項目糖尿病運動治療的強度和持續時間要有一定限度,既不能盲目大量運動,也不能因運動量過小而達不到運動效果。中等強度的運動對降血糖和尿糖作用最為明顯,最好是讓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

  運動項目主要可以選擇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游泳、自行車以及徒手體操、太極拳、氣功等,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選擇1至2項進行鍛煉,其中步行可作首選項目。運動時間每天一次,每次持續20至30分鐘,可逐漸延長至1小時,注意應有准備活動和整理活動。這裡介紹一個治療糖尿病的勃氏運動處方,它是通過改變身體姿勢來改善循環的。平躺在床上,將腳抬高,等腳發麻時再慢慢坐起;坐在床上兩腳下垂,做足踝部屈伸晃動,直到腳尖感到刺刺麻麻時,再平躺回床上。

糖尿病參加運動三准則有哪些呢

  3、空腹鍛煉十分危險有些糖尿病人想充分發揮減肥效果,於是采取空腹鍛煉,殊不知這樣是十分危險的。一些饑餓試驗表明,正常人36小時不進食,血糖也不會降得過低,糖尿病人則不然。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糖尿病人必須按時服用降糖藥,這種藥物會抑制肝糖原的分解。當病人由於鍛煉而加大消耗時,由於藥物的作用,反而容易出現低血糖。

  當低血糖發生時,會出現心慌、心跳加速、手顫抖、全身冒汗等症狀,發展下去會出現昏迷,嚴重的還會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所以糖尿病人千萬不能空腹鍛煉,運動時還須預防低血糖,隨身攜帶些糖類食物及時補充。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運動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專家的講解能對您有所幫助,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去就醫,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患者別忘檢查前列腺

50歲以上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在每次檢查糖尿病並發症時,別忘了檢查前列腺是否正常。  患上糖

四種生活習慣會幫您預防糖尿病

每個人患上疾病都是有原因的,疾病不會無緣無故的纏上你,每件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之所以你患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