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相關知識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相關知識

     如何認識糖尿病?糖尿病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種病,隨著社會的發展,糖尿病的患病率也逐漸升高,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給患者帶來的身體和精神危害是很大的,關於糖尿病,大家認識多少呢?下面帶大家一起認識糖尿病吧。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病因

  1、胰島B細胞發生異常:

  (1)胰島素結構異常。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使血糖降低的激素,它是由人體胰腺中產生的。胰腺中分布著100—200萬個胰島,胰島中包含4種細胞,其中B細胞分泌胰島素。B細胞,約占胰島細胞中的60%—80%,當基因正常,生成的胰島素結構是正常的;若基因突變,生成的胰島素結構是不正常的,為變異胰島素。如果B細胞合成了變異胰島素,就表現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臨床特點是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等。

  (2)胰島素原過多。正常情況下,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中約含胰島素原5%。但由於胰島素基因突變,大量的胰島素原未能轉變為胰島素而進入血液循環,所以測定顯示高胰島素血症。臨床表現為糖耐量低減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3)合成與分泌的異常。B細胞遭到自身免疫反應或化學物質的破壞,細胞數量顯著減少,合成胰島素很少,則出現胰島素絕對缺乏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血液運送中對抗胰島素物質增加:血液循環中,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增加,削弱了胰島素的作用。對抗胰島素的物質可分為激素類與非激素類,激素類如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皮質醇及生長激素等,某種激素在血液中濃度異常升高,對抗胰島素的作用而致血糖升高;非激素類如胰島素受體抗體,如果血清中存在胰島素受體抗體,胰島素就不能與受體結合,胰島素也就不能發揮生理作用。黑色棘皮病就具有家庭性、高血糖及嚴重的胰島素抵抗等特點,屬於自身免疫疾病。

  3、靶細胞受體缺陷:胰島素作用的靶細胞主要有肝細胞、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血細胞、肺髒和腎髒的細胞、睾丸細胞等。胰島素在細胞水平發揮生理作用,必須和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結合後,才能影響細胞內物質的合成與代謝。這是胰島素發揮正常生理作用的先決條件。但是當受體數量減少,受體與胰島素結合的親和力降低,胰島素便不能發揮正常作用,血糖水平就可能升高。

  4、遺傳因素:糖尿病是個遺傳性疾病,遺傳是某種特性通過細胞染色體基因遺傳給後代。在糖尿病病人的親屬中,糖尿病發生率顯著高於普通人,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更顯著。但是糖尿病到底通過什麼基因、什麼方式遺傳的,仍待解決。

  5、肥胖:當人們長期攝取高熱量飲食,或過多膳食,而體力活動較少時,進食的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吸收,血液中氨基酸、葡萄糖濃度增高,刺激B細胞分泌較多的胰島素。胰島素可促進脂肪合成,身體發胖。發胖以後,靶細胞上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素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作用,血糖水平就可能升高。肥胖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也與生活水平提高、長期攝取高熱量飲食以及體力活動減少有關。40歲以後發病的糖尿病病人中,60%以上起病時體重超重或肥胖。肥胖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一個重要環境因素。肥胖的程度與肥胖持續時間均能影響高血糖的出現。肥胖程度越重,持續時間越長,則越易發生糖尿病。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症狀

  1、多飲:糖尿病患者出現多飲症狀,主要由於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明顯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進一步明顯升高,刺激口渴中樞,導致口渴而多飲。

  2、多尿:多尿是糖尿病症狀表現,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過高,超過腎糖阈,經腎小球濾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形成滲透性利尿。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血糖越高,尿糖排洩越多,尿量越多。

  3、乏力:乏力是糖尿病的常見症狀,由於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釋放出能量,同時組織失水,電解質失衡及負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狀。

  4、體重下降:糖尿病患者盡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的症狀。

  5、視力下降:糖尿病症狀表現為視力下降,這主要與高血糖導致晶體滲透壓改變,引起晶體屈光度變化所致,早期糖尿病患者,一般多屬功能性改變,一旦血糖獲得良好控制,視力可較快恢復正常。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危害

  1、糖尿病對心腦血管的危害:糖尿病致命性並發症就是心腦血管。他主要體現在主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和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由於血糖升高的原因,從而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導致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率逐步上升。而心腦血管病包括冠心病、腦出血和糖尿病心力衰竭、心率失常等。糖尿病人心、腦血管病並發率和病死率為非糖尿病人的3.5倍,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2、糖尿病對腎髒的危害:對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異常升高的原因,它促進了糖尿腎病的發生和發展。他可導致腎功能衰竭,同時它也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3、糖尿病對周圍血管的危害:糖尿病對周圍血管主要以肢動脈為主,糖尿病病人由於血糖升高的原因,可引起周圍血管發生病變,引發局部組織對損傷因素的敏感性降低。臨床表現為下肢疼痛、潰爛,供血不足可而引發肢端壞死,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導致殘廢,甚至會截肢。

  4、尿病對神經的危害: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是導致糖尿病致死、致殘的重要因素。糖尿病神經病變最常見為周圍神經病變和植物神經病變。周圍神經病變朱濤體現在四肢末稍麻木、冰冷刺痛等;而植物神經病變主要體現在無汗、少汗或者多汗等。

  5、對眼球的危害:糖尿病患者除動脈硬化、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及老年性白內障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與糖尿病性白內障為糖尿病危害眼球的主要表現。輕者視力下降,重者可引起失明。在美國,糖尿病是20歲以上病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另外,糖尿病還能引起青光眼及其他眼病。

  6、對物質代謝的危害: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引起糖代謝嚴重紊亂,脂肪及蛋白質分解加速,酮體大量產生,組織未及氧化,肺及腎也未及時調節排出酮體,血酮濃度明顯增高,出現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非酮症昏迷,病死率極高,需緊急救治。

  7、感染:常見有皮膚感染反復發生,有時可釀成敗血症;霉菌性陰道炎引起的外陰瘙癢、甲癬、足癬、泌尿道感染(腎炎和膀胱炎),另外,容易染上肺結核,一旦得病,蔓延廣泛,易成空洞,發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認識糖尿病之糖尿病的預防

  1、注意飲食: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人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

  2、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測量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3、注意休息: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4、適當運動: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5、重視感染:即便是感冒、小疖腫、小外傷(特別是足部)也不放過,一定要認真治療直到痊愈。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還會加重病情,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