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注意!糖友秋冬要保護好肺

注意!糖友秋冬要保護好肺

  糖尿病作為全身代謝疾病,其對肺功能的損害已漸為國內外學者所關注,2008年,一份對全球13項觀察性研究進行的系統回顧顯示,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結核病,對年輕人和結核發病率高的地方而言,這種風險更高。2009年之後,更多研究對上述發現得出支持性結論。除此之外,有相關研究報告,老年糖尿病患者患肺炎的風險升高,糖尿病史為40歲以下患者發生肺炎的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更易復發肺炎,其肺炎相關死亡率較無糖尿病者增加30%。

  2型糖尿病患者的肺通氣功能以及肺彌散功能較正常人群有改變,研究表明肺組織也是2型糖尿病損害的靶器官之一。輕度和中度血糖升高並沒有對肺功能造成多大影響,而當空腹血糖值大於10.1mmol/l時就能引起肺功能的顯著損害,但隨著血糖水平的增高,肺功能是否也呈進行性損害目前尚不清楚。糖化血紅蛋白是監測血糖的金標准,可以很好地反映較長時間內的血糖控制情況,當糖化血紅蛋白大於6%時,患者的肺功能就明顯降低。

注意!糖友秋冬要保護好肺

  因此,長期持續的血糖增高可能比短期的或波動性的高血糖對肺的損害更大,及時准確地監測血糖水平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有利於減少肺部並發症的發生。

  隨著秋冬來臨,天氣尚未完全轉冷,許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就開始有反應了,這是因為一方面,氣候的變化會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而升高血糖;另一方面,許多地方有秋冬進補的習慣,冬季人的食欲會大增,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能量而使餐後血糖升高。

  因此,預防肺病的關鍵是控制血糖,糖尿病合並肺部疾病不僅使血糖升高,而且會導致其他並發症的發生或加重。盡管多數關於評價細菌性肺炎預後因素的討論中不包括血糖控制,但血糖升高一直被認為對肺炎預後有負面影響,血糖控制不佳者死亡風險高達30%。一項評估氣管插管患者的研究發現,氣道分泌物中的糖易促進病原菌生長和肺浸潤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可以有效地預防肺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肝防肝癌

糖尿病會引起肝病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應謹防肝病並發症,以免發展成為肝癌。肝髒是我們體內最大

2型糖尿病的運動要注重?

調查研究發現,說道糖尿病相信大家對此應該都有一定的了解,該病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病症,由於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