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夏季糖尿病患者護理保健六篇章

夏季糖尿病患者護理保健六篇章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作為糖尿病患者日常護理、保健的重要一環,夏季護理、保健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一些具體細節糖尿病友必須了解和掌握,這對保持血糖和病情的穩定大有幫助。

  一、用藥篇

  1.堅持用藥莫放松

  由於夏季人們食欲欠佳、進食量少,戶外活動消耗增大,故患者的血糖水平往往較其它季節偏低,有鑒於此,在保證血糖控制達標的情況下,可以酌情減少藥物用量。切不可貿然停藥(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以免造成血糖波動,加重病情。如需對藥物劑量或種類加以調整,務必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2.妥善保存藥品及血糖試紙

  夏天氣溫高,空氣濕度大,藥物容易變質,應放在陰涼處妥善保存。胰島素可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外出旅行時,應將胰島素放入隔熱包內攜帶。血糖試紙受潮後易導致監測結果的誤差,應注意將包裝較大的試紙分裝使用。從試紙盒中取出試紙後應馬上擰緊盒蓋,以防試紙受潮。

  二、飲食篇

夏季糖尿病患者護理保健六篇章

  1.堅持規律進餐

  人們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愛喝稀飯、願吃水果。作為糖尿病患者,應堅持適量而規律地進餐,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不可隨意減少主食,否則容易出現低血糖,這對血糖的平穩控制十分不利。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纖維素食品,如苦瓜、洋蔥、茄子、黃瓜、豆角、西紅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堪稱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在夏季,人們一般喜歡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顯升高餐後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

  2.夏季汗多水要補足

  夏天天熱出汗較多,機體失水量較大,應注意多補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會引起多尿,盡管口渴卻不敢喝水,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如果限制飲水,很容易造成脫水,其不良後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導致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老年糖尿病患者還容易因血液濃縮導致腦血栓形成、腎前性腎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應該多喝白開水或茶水,但不宜飲用可樂、雪碧等含糖飲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失水後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分。

  3.時令瓜果淺嘗辄止

  夏天各種時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並且最好是在兩餐之間(如上午10~11點,下午3~4點)或睡前食用,同時相應減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則晚餐應減掉半兩主食。嚴重高血糖、病情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應當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黃瓜等蔬菜代替。

  三、運動篇

 

  因為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消耗,有利於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所以,糖尿病病友在夏季也要堅持適量運動,以使機體保持良好的狀態。夏季早晚氣溫較低,運動最好在此間進行,可選擇步行、做操、打拳等運動方式,尤其是輕松的散步有利於糖尿病的康復。應避免在天氣過熱或過於潮濕時做戶外運動,運動強度不宜過大,注意運動過程中要及時補充水分,以免出現中暑、脫水或低血糖發作。

  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不宜赤腳在室內外行走,因糖尿病導致的外周神經病變使皮膚的感覺遲鈍,自我保護功能減退,足部的皮膚易受傷。在海邊沙灘上行走時一定要穿鞋,以免被沙石、玻璃、貝殼等劃傷。

  四、監測篇

  夏季患者血糖容易波動,因此,要經常監測血糖。夏季由於汗液增多,致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尿糖不能真實反映血糖水平,而應當以血糖檢測為准,盡量使空腹血糖穩定在4.4~6.0mmol/L,餐後血糖穩定在5.5~8.0mmol/L。如不達標,應及時就醫,調整治療方案。

  五、衛生篇

  夏季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以防感染。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如不注意飲食衛生,吃了不潔的生冷食品,很容易患上急性胃腸炎,嘔吐或腹瀉可導致脫水及電解質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還有可能因碳水化合物吸收減少而誘發低血糖。糖尿病病友在夏季要勤洗澡更衣,保持皮膚潔淨清爽,避免細菌和霉菌感染(如腳癬)。夏季被蚊蟲叮咬後,千萬不要用力搔抓癢處,以免皮膚被抓破後引起感染。可用花露水等止癢。另外,睡覺應避免迎風而臥、久吹電扇,用空調時要注意溫差不要太大,以防受涼,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六、心理篇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病友往往心浮氣躁、情緒不穩、睡眠不佳,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升高,故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做到息其怒,靜其心,安其神,以達到心靜自然涼的健康狀態。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飲食上的四原則

糖尿病的出現首先要想到的就是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糖尿病患者要把自己的飲食生活高度的重視起來,

糖尿病人食用低指數食物安全嗎

很多人都知道一擔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飲食對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這種難以治愈的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