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部分糖尿病人不宜首選消渴丸

部分糖尿病人不宜首選消渴丸

    近日,重慶市巫山縣患糖尿病的黎先生在長期服用消渴丸後發現血糖控制不佳,便自行將消渴丸用量由之前醫生指導的每日四粒,增加到每日十粒,結果出現低血糖症狀。

      據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徐梓輝博士後介紹,消渴丸作為一種使用劑量明確的降糖藥在臨床上已被廣泛應用,但消渴丸是由黃芪、地黃、天花粉以及格列苯脲(優降糖)等成分組成,並非純中藥制劑,不適宜用於患輕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更不能服用消渴丸降糖。

      徐梓輝博士後介紹說,有的人誤認為消渴丸是中藥制劑,因此隨意加大劑量,造成不良後果,最常見的是引發頭暈或昏迷。因為消渴丸中的優降糖是把血糖降下來的有效成分(一般10粒消渴丸相當於1片優降糖)。而優降糖有許多副作用,它會引起低血糖反應。腎功能不全、酮體陽性及肝炎患者不可或不宜使用消渴丸,否則會加重原有病情。特別是對於患輕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消渴丸不做首選藥。如果老年人一下子多吃5至10粒消渴丸,血糖就會突然降低許多,導致低血糖昏迷。

      此外,1型糖尿病是胰腺的B細胞完全或者部分功能喪失已經不能產生胰島素了,一般引起的原因多為遺傳。消渴丸含優降糖,是磺脲類的藥物,這種藥物的作用機制主要是用與刺激胰腺細胞分泌胰島素。這種藥物只對2型糖尿病有效。所以,對於胰島細胞已經處於衰竭狀態的1型糖尿病患者,再使用磺脲類這種需要通過肝髒和腎髒代謝的藥物刺激,將加大肝腎的工作負擔,長此以往可能導致肝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