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先進理念:讓中醫屢打不倒

先進理念:讓中醫屢打不倒

 

  整體理念:讓醫學更完善

  中醫理論把人放在自然界裡,認為人是自然界的一員,這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人會影響自然界,自然界也會影響人。

  第一,人的生、長、壯、老、已都跟自然界息息相關,中醫講究順自然界變化而養生。

  第二,中醫在治病過程中也是順應自然而藥,夏季濕熱較重的季節用藥和干燥季節的用藥肯定是不同的。中醫治療疾病,不僅考慮到了疾病本身,也考慮到外界自然界的變化。

  第三,舉個例子,有人吃個梨或者黃瓜都會腹瀉,而有人喝自來水都沒事。西醫一般就認為這是某種細菌造成的,而在中醫來說,我們承認腹瀉跟一些細菌有關,但是更關注每個人的體質區別,不同體質的治療是不同的。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同體質的人遇到同樣的外因是否發病也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同體質的人治療方法也應該有所不同。

  徐遠主任說:“我覺得中醫的整體觀念是很強的。如果現代醫學能把中醫的這種整體觀念融合進來,肯定是對醫學的一個大力發展,而不是說要把中醫廢除,難道中醫的存在就影響了西醫的發展?”

  簡、便、廉:節約醫療資源

  我們國家一直在發展,但是畢竟人口眾多,不可否認還有很多低收入者。而現代醫學的很多藥物、治療手段都非常昂貴,中醫方面卻有一些簡、便、廉的小方子。比如有時可能簡單一個針灸療法、一個熏洗的方子就能使得病情得到改善,當然比用很昂貴的藥要經濟很多,

  但是,有的時候,中醫治療可能比西醫治療還貴。這是因為有時候,中醫會在使用西藥的同時加上一些中藥調節身體,這樣就會顯得總價貴了一些。但是我們需要看得更遠一些,現在的治療使得你的並發症推遲或者不出現,這不是更省錢嗎?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