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友們的福音 中西合治糖尿病

糖友們的福音 中西合治糖尿病

  在降低血糖上,西藥有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等多種方法,但利弊共存。西藥作用機制明確但單一,其常見的各種不良反應,常常使患者患得患失。中醫藥治療糖尿病已有一定的歷史。然而,現代醫學界包括很多的患者都心存一個疑惑“中藥能降糖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越來越多的研究成果證實,中醫藥治療糖尿病具有良好的前景和獨特的優勢。

  中醫藥從整體著手,不僅考慮控制目前的症狀,還顧及病程發展和預後,降糖機制呈現多途徑、多渠道、多靶點的特點。近年來隨著現代醫學研究的進展,中藥及其有效成分降糖作用的研究已深入到細胞、分子水平,並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改善胰島素抵抗

  在大量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島素抵抗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發現胰島素信號傳導通路上的新治療靶點,開發新藥,是目前糖尿病治療領域的熱點。中藥有效成分的研發也取得了初步成果。對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西醫治療基礎上加用相應的中藥,可有效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從而更好地控制血糖。

  保護胰島B細胞

  胰島B細胞功能受損是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發生的必要因素。在空腹血糖升高及糖耐量異常階段,胰島B細胞功能就已損傷50%,被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其胰島細胞功能僅剩20%~30%。因此,保護胰島細胞殘存功能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如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逆轉受損的胰島細胞功能,將更有利於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其壽命。研究發現,生地、黃連、黃芪等中藥可減輕自由基對B細胞的損傷,改善其超微結構、增加B細胞數目。某些單味中藥或復方可防止胰島B細胞凋亡,刺激正常胰島B細胞胰島素的分泌,還能促進胰島B細胞再生,從而在疾病早期修復胰島B細胞功能,降低糖尿病發生率。

  防治慢性病並發症

  各種糖尿病及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與氧化應激關系甚密。中醫藥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和方劑十分豐富,對糖尿病的不同過程有對應的理法方藥。我科根據糖尿病的特點組成的協定方,在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上,不僅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同時具有抗氧化應激、改善胰島素抵抗及胰島功能,從而改善患者病情。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吸收了中醫、西醫治療中的特點和優勢,使二者有機結合,各取所長,融會貫通,從而可能提高臨床療效,具有一定的優勢和潛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