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用中醫防住糖尿病

用中醫防住糖尿病

  祖國傳統醫學認為糖尿病(消渴)的發生多因禀賦不足、髒腑虛損、氣血失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代謝失常。而嗜食肥甘、貪戀醇酒、情志不遂、精神壓力、起居失常、久坐少動等,都是其誘因及使疾病加重的因素。因此,防治糖尿病,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改善體質偏差。疾病是體質偏差及髒腑功能失調超過一定界限而成的。對於糖尿病"後備軍",在進行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可配合中醫藥調治,酌情以健脾化濕或調理肝腎等方法,糾正髒腑功能的失衡,減慢其邁入糖尿病大軍的步伐。

  2.改良已有症狀。一些糖友規范用藥,但血糖仍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被一些嚴重影響降糖藥效果的因素干擾,如食欲亢進、便秘、失眠、焦慮、抑郁、各種疼痛等。中醫應給予相應的個體化治療。如腎陰虧虛的糖友可選用六味地黃丸;伴干咳、口干者,可加用麥冬、五味子滋養陰液等。

  3.防住合並多個並發症。已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患者往往虛實夾雜,一般通過各種療法,虛則補之,扶助正氣;實則洩之,及時通過暢氣、通腑、除痰、利水、化淤、通絡等方法祛除病邪,防止形成燎原之勢。

  4.多法輔助治療。特色治療有:中藥足浴方減輕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造成的涼、麻、痛等症;系統療法聯合灌腸方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升清降濁系列方改善糖友胃輕癱症狀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