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此“無糖”非彼“無糖”

此“無糖”非彼“無糖”

  醫學角度講,“無糖食品”這種叫法並不科學。一提到糖,人們就會想到葡萄糖、蔗糖。而醫學上所指的糖與我們日常所說的糖有很大的差別。醫學上所指的糖又稱“碳水化合物”,它是單糖、雙糖以及多糖的總稱。葡萄糖、果糖屬於單糖;蔗糖、乳糖、麥芽糖屬於雙糖,而我們平常所吃的米、面中的澱粉則是多糖。

  無論哪種糖,只有在腸道中被分解、轉化為單糖後,才能被腸道吸收、利用。在各類糖中,人體對單糖的吸收速度最快,蔗糖次之,而澱粉則需要多次分解才能被人體吸收,速度較慢。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吸收較快的單糖(如葡萄糖)和雙糖(如蔗糖,即白糖),以防止進餐後血糖劇增。

此“無糖”非彼“無糖”

  市場上的“無糖食品”多數只是不加蔗糖,用木糖醇等甜味劑替代蔗糖。比如市場上常見的“無糖糕點”,雖然沒有加入蔗糖,但它本身也是用糧食做的,其主要成分——澱粉經消化分解後都會變成大量的葡萄糖,與我們日常生活吃饅頭、米飯所吸收的糖分、熱量沒有明顯區別,所以,“無糖食品”並不可以無限量地吃。有些糖尿病患者由於不加節制地食用“無糖食品”,出現了血糖上升、病情反復的情況,主要是由於對“無糖食品”不了解造成的。

  市場上的“降糖奶粉”,其實就是在無糖奶粉中加入一定量有機鉻,這對於體內鉻缺乏的糖尿病患者或許有輔助治療作用。據科學家研究,缺鉻主要見於病情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多尿導致體內鉻排出增多。經過治療,尿量恢復正常,體內鉻也隨之恢復正常,也就是說除每日食物中攝入外並不需要特意補鉻。另外,鉻是一種重金屬元素,吃多了對人體反而有害。

熱門圖文
秋葵怎樣吃能夠降血糖?

秋葵是一種草本植物,它的別名有很多,例如:毛茄、羊角豆、咖啡黃葵等等,原產在非洲了,後來引

蔬菜吃多了升血糖嗎?

蔬菜是人們在做飯時少不了的食材,人們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它,那麼對於糖尿病人來講,蔬菜吃多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