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常吃“三白食品”血糖易升高

常吃“三白食品”血糖易升高

  白米飯、白面條、白面包這三種是中國傳統的主食,然而有研究證實,長期進食“三白食品”的人,人體糖耐量受損,會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長期吃“三白食品”易患糖尿病

  一份針對糖尿病發病率的研究顯示,在5年間跟蹤調查6萬名華人女性,結果發現每天進食超過300克白米的人,比起每天只吃200克以下的人,患糖尿病風險增加78%。可見,不僅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三白食品”,即使是健康人群,也應該控制“三白食品”的攝入量。

  含有豐富B族維生素和豐富的礦物質稻谷、麥子,經過機械加工後營養物質容易遭到破壞。加工越精細、越白的食品,營養損失的也就越多。精米精面幾乎不含纖維,吃進體內,很快被消化分解代謝,導致人體胰島素分泌增加,加重胰島素的抵抗,從而會讓血糖急速升高,誘發糖尿病的生成。

  糖尿病飲食指南:主食要粗細搭配

  糖尿病的飲食指南,日常飲食必須做到粗細搭配。粗糧中含有纖維素,能夠增加人的飽腹感,延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時間,有利於血糖的穩定。在日常主食中,應該適當增加粗糧的比例。比如大米加些小米,按照2:1或者3:1做成“二米飯”;常常以饅頭為主食的人群,替換一塊玉米面餅,更加營養健康。

  總之,如果長期不良飲食結構不加以干預,極易發展成為糖尿病。如今五谷雜糧選購方便,搭配也簡單,覺得“二米飯”難做,可以在白米飯中加玉米粒等粗糧,同樣可以補充營養缺口,又不會破壞人體耐糖量,絕對是一舉兩得。


熱門圖文
消渴分三類 藥膳巧選擇

糖尿病,中醫稱為消渴病,是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主要由於人體內胰島素缺乏而引起的糖代謝紊亂

孕婦血糖高怎麼辦?

1、制定健康食譜  第一次檢測出血糖超標之後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控制飲食,很多准媽媽到後期體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