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先喝粥再吃菜 控制血糖有訣竅

先喝粥再吃菜 控制血糖有訣竅

  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要盡量減少喝粥,因為喝粥對控制血糖會有影響。其實,只要多注意喝粥的方法就是沒問題的哦。在這裡,就來為大家出出主意,一起來看看糖尿病人喝粥的竅門和細節吧。

  糖尿病人喝粥的竅門

  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生糖指數較慢。一般來說,在澱粉類主食當中,如果同時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則血糖的上升速度比較慢。精白米蛋白質含量低,膳食纖維非常少,因而升高血糖較快。相比之下,黑米、糙米等未經精磨的大米,因為富含膳食纖維,血糖上升速度就要慢得多。又比如,白面包和白饅頭的血糖反應都很高,但是全麥面包和全麥饅頭就比較慢。此外,糧食類主食和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一起食用,血糖上升速度也會減慢。

  澱粉不同所導致的生糖指數不同。在天然食品當中,澱粉是以澱粉粒形式存在的,而且被嚴密包裹在植物的種子當中。種子外層的包裹嚴密度不一樣,澱粉粒的大小不一樣,澱粉粒當中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比例不一樣,都會嚴重地影響到食物的血糖反應。例如,紅豆種子非常致密,其澱粉粒在加工中難以徹底破裂,而且直鏈澱粉含量大大高於大米澱粉,所以吃紅豆粥之後消化速度很慢。紅豆、綠豆、蠶豆、扁豆、芸豆等各種煮豆類的血糖指數都在20-40之間,遠遠低於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總之,澱粉和澱粉不一樣,對於糖尿病人而言,豆類優於谷類。

先喝粥再吃菜 控制血糖有訣竅

  澱粉顆粒越小,生糖指數越快。澱粉類食物的顆粒越小、質地越柔軟,則越容易消化吸收,血糖上升速度越快。故而,經過切碎、打漿、煮爛、膨化、發酵的同類食物,澱粉粒充分糊化,消化速度更快,通常血糖反應也更高。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粘稠並不絕對帶來血糖上升的加快。如果帶來粘稠效果的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如燕麥當中的葡聚糖、山楂當中的果膠等,則不僅不會促進升高血糖,反而會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從而有利於血糖控制。

  接下來,還有糖尿病人喝粥的細節,繼續來了解了解吧。

  糖尿病人喝粥的細節

  在熬制大米粥時添加粗糧。大米粥的升血糖作用是所有粥中最強的。研究發現,在熬制大米粥時若能加一些粗糧,可以明顯降低大米粥升血糖的作用。一般來說,熬制此類大米粥時所用大米與粗糧的比例應為2比1。適合加在大米中的粗糧主要有糙米、全麥、玉米、小米、黑米、大麥、燕麥、荞麥等。

  拉長喝粥的時間。這樣做可以使血糖升高的速度變緩。

  不要將粥熬得太爛。谷類食物熬得越爛,精糊化的程度就越高,升血糖的作用也就越強。

  不要在早餐時喝粥。研究證明,凌晨2點至中午12點是人體血糖水平波動較大的時間段,而到了中午和下午,人體的血糖水平就會趨於平穩。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在早餐時喝粥,而應在午餐或晚餐時喝粥。

  喝粥前先吃點蔬菜。空腹喝粥容易引起血糖水平的快速升高。因此,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在喝粥前應先吃一些蔬菜,這樣能起到飽腹的作用,從而可減慢喝粥後血糖升高的速度。

  糖尿病人喝粥只要多注意以上幾點就可以減少對血糖的影響了哦。

熱門圖文
低聚果糖的作用是什麼糖尿病人能吃嗎

果糖的作用:下面給大家講解下果糖是什麼,果糖的作用又是什麼?糖尿病患者不妨可以好好看看,是

吃豆制品能降血糖嗎

糖尿病飲食中,我們提倡患者適當吃豆類食品,對血糖控制是十分有利的,豆類食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