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酷暑血糖愛波動 少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酷暑血糖愛波動 少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酷暑來臨,血糖愛波動

  少吃降糖食物 勿自減藥停藥

  糖尿病的發生、血糖水平的變化與季節關系密切。在一般情況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而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

  夏天血糖水平之所以偏低,首先源於糖的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加。夏天天氣悶熱,人們偏好清淡的食物,而清淡食物含糖量較低,猶如采取低糖飲食療法。其次,天氣炎熱,出汗多,能量消耗大,而能量的消耗主要來自於血糖。此外,有關醫學專家發現,夏季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胰島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節多。所以,夏天人們的血糖相對偏低,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

  酷暑將至,糖尿病患者就應該避免過多食用降低血糖的食物,以防止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常見的可降低血糖的食物主要有:洋蔥、黃瓜、南瓜、苦瓜、菠菜、小扁豆、黃鳝、薏苡仁、肉桂、銀耳等。它們常含有較多的可溶性纖維,並能通過刺激胰島素的合成與分泌降低血糖。

  另外,糖尿病患者夏天要高度重視血糖的波動性。研究發現,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不僅與整體血糖水平的升高密切相關,與血糖的波動性也相關聯。血糖波動性越大,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越高,預後越差。血糖波動大,會加速血管內皮細胞受損以致凋亡,對血管造成損害,引起並發症;血糖波動大,還會促使交感神經興奮性異常,從而增加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因此,炎熱的夏季,糖尿病患者應做好以下保健措施:

  1.及時補充水分。夏季出汗多,加上糖尿病本來就有多尿的症狀,這讓糖尿病人更是渴上加渴。糖尿病人應每天補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以白開水和茶水為好。

  2.少量多餐,應吃些消化比較慢的食物,既耐餓又可延緩糖分吸收。

  3.夏天雖然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但糖尿病患者絕不可以隨意停藥或減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

  4.根據病情適當運動,中午適當休息。

  5.夏季是胃腸炎、尿道炎高發季節,一旦感染可能誘發酮症酸中毒,所以要勤洗澡,勤更衣,注意飲食衛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人在吃飯飲食上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得了這種病之後,患者的腳趾會變黑、化膿、潰爛,看起來十分

孕婦血糖高吃什麼孕婦飲食

有些孕婦血糖高,這在我們周圍是比較常見的事情,但是千萬不能不重視,放任自流,那樣的話,很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