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預防糖尿病腎病多吃魚和蛋

預防糖尿病腎病多吃魚和蛋

  由糖尿病腎病造成的腎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飲食調理同樣不可缺少,我們建議可多選用魚、蛋、禽、瘦肉等優質動物蛋白豐富的食物。

  食物蛋白按其不同來源可分為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兩大類。植物蛋白主要來源於谷類、根莖類、干果、堅果等,動物蛋白主要來源於魚蝦、禽肉、畜肉、蛋類及牛奶等。

  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攝入過多會加重腎髒負擔,對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不利。而動物蛋白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營養價值也好,尤其是動物食品中的奶類、禽蛋類、水產類,其中的蛋白質營養價值較好,有利於保護腎髒。因此,對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謝紊亂外,選用優質蛋白質飲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幾個民間驗方

  1、糖尿病性腎病驗方、活鲫魚 2條 (約 100克左右 ),地榆 15— 30克 ,鮮土大黃 10— 15克。魚洗淨 ,與上述中藥同煮沸 ,睡前半小時吃魚喝湯。每日 1劑 ,5天為 1療程。適用於各型糖尿病性腎病。

  2、糖尿病性腎病驗方、蜈蚣 1條 ,雞蛋 1個。蜈蚣去頭烘干研為細末 ,雞蛋開一小口 ,將蜈蚣粉納入雞蛋內並攪勻 ,外用濕紙及黃土包裹煨熟 ,剝殼吃蛋 ,每日 1個 ,1周為 1療程。如尿蛋白未退 ,再服 1至數個療程。兩療程中間相隔 3日。吃蛋期間應將蛋計入每日攝入的總熱量內。若有高脂血症者不宜服用。

  3、糖尿病性腎病驗方、黑芝麻、核桃仁各 500克為一料。每次各 10克 ,以溫開水送服 ,服後嚼大棗 3枚 ,每日 3次 ,定期檢查尿常規。若尿蛋白消失 ,可於 1— 2周後適當減量 ,如減至每日2次。適用於各型糖尿病腎病。

  4、糖尿病性腎病驗方、黃芪、玉米須、糯稻根各 30克 ,炒糯米 10克。煎水代茶 ,分數次飲。每日 1劑 ,連服 3個月。定期查尿常規。若尿蛋白消失 ,可隔 1— 2日服 1劑。尿蛋白量少者服半年 ,量多者服 1年。適用於氣虛型糖尿病性腎病 ,症見神疲乏力 ,面色萎黃無華 ,尿蛋白日久不消者。

  5、糖尿病性腎病驗方、地膚子 15克 ,水蛭粉 3— 15克 (裝入膠囊 ),山藥 30克 ,菟絲子 15克 ,黃芪 30克 ,茯苓 20克 ,覆盆子 15克。水煎 (水蛭除外 )2次 ,早晚分服。水蛭粉裝入膠囊 ,分 2次送服。適用於腎氣虛衰型 ,症見腰痛肢軟 ,神疲乏力 ,尿有蛋白等。

  6、糖尿病性腎病驗方、黃芪 50克 ,赤芍 25克 ,川芎、當歸、雞內金、蒼術各 15克 ,桃仁、紅花、大黃各 6克 ,桑寄生 30克。適用於氣虛血瘀型 ,症見尿蛋白、乏力、面色萎黃等。

熱門圖文
注意梨是治療糖尿病的佳品

對於梨的認識似乎仍然停留在可口水果這一層面上,其實梨還有諸多其他的功能,就好像它的入藥方面

糖尿病患者的中秋食話

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合理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