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學會喝茶 降糖又防病

糖友學會喝茶 降糖又防病

  糖尿病患者為了防止血糖的身高,有很多飲品是萬萬碰不得的,比如含糖量多的碳酸飲料、果汁等。不過作為三大飲品之一的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是利大於弊的。只要學會喝茶,不僅能夠幫助降低血糖水平,還有預防並發症的功效哦。

  茶 應該怎麼喝

  茶不僅能提供人體充足的水分,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茶多酚、生物鹼、氨基酸、礦物質等,對防治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有重要作用,能改善糖友口干、尿頻、無力、視物模糊、乏力等症狀。

  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1600毫升)。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及時喝水對穩定血糖尤為重要,特別是運動後出了大量的汗,需要及時補水。

  在茶類方面,綠茶每日喝5克左右為宜,紅茶每日喝10克左右為宜。雖說喝茶的時間沒有特別的要求,但對於想要解油膩、助消化的糖友來說,飯後喝茶是最為適宜的。

  紅茶綠茶兩相宜

  茶主要可分為紅茶和綠茶,在沖泡方法和生理功效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1. 紅茶

  紅茶具有利尿消腫、抗菌解毒的功效,其所含成分能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生成,其中的茶黃素和茶紅素還有保護血管的作用。糖尿病患者經常飲用紅茶,能一定程度防治骨質疏松和其他並發症。

  紅茶有很多飲用方式,可以熱水沖泡,也可制成果茶。需注意的是,沖泡時需用沸水,若水溫過低,不利於茶葉中有效成分的析出。

  2. 綠茶

  綠茶能加強胰島素的活力,改善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其中所含的兒茶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還有降壓、降脂,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與紅茶相反,綠茶不宜用沸水沖泡,否則會破壞茶氨酸中的營養成分,用涼開水浸泡綠茶半小時後即可飲用。

  值得注意的是,茶雖然有益,但並不能代替每日的飲水。在服用降糖藥時,也最好不要用茶水送服,以免影響藥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主食如何選擇?

糖尿病患者主食如何選擇?糖尿病患者的主食同一般人相比還是有些不同的,在選擇上需要有些側重點

糖尿病早期預防很重要!!!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的高發病症,給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帶來很大的不方便,有意識的預防非常有必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