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最好別吃煎炸烤類食品

糖尿病人最好別吃煎炸烤類食品

  吃是人生的一大重要事,對於糖尿病人來說,該如何吃?該注意些什麼?如何做到既能吃好,又不影響疾病,是糖尿病人一生都該注意的事。因為,糖尿病人的飲食並不是盡量不吃或少吃,而是要有合理的飲食習慣和飲食結構。但是,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即糖尿病不論病情輕重,不論是否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都必須合理控制飲食,不能以為增加了藥物的次數和劑量,就可以隨意進食。

  糖人飲食療法有原則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人平時的飲食是很關鍵的,很多關於糖尿病的知識經常是老生常談。盡管這樣還是有很多糖尿病人在飲食控制上缺乏控制力,或不吃或暴吃。對此,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問題上應遵守如下飲食療法原則:

  1、遵循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的原則。每天在主食上粗細搭配,總量不超過500g。國人的主食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蔗糖等吸收較快,糖尿病人需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活動而定,盡量少吃。市面上銷售的無糖食品,指不加蔗糖的食品,因其也為谷物,故不宜多吃。

  2、盡量不吃煎、炸、烤的食品,因為通過油煎炸過的食物,脂肪含量較高,糖尿病人應嚴格控制。

  3、吃稀飯時可以燕麥片粥為主,適當添加荞麥,因這些膳食纖維富含不被吸收的多糖,能通便和延緩血糖的吸收。但也要注意,市場上出售的一些保健品,盡管是以纖維素食品為主,也許有助於控制飲食,但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4、在飲食做法上,多想辦法做些蒸、煮、炖、焖、拌的菜,如蒸窩頭、焖扁豆、拌豆芽、芹菜等。

  5、如何吃水果,是糖尿病比較關心的問題,一般來說,血糖未能控制好的病人,不宜吃水果,血糖控制較平穩者,可在兩餐間或晚上睡前食用,而且要注意吃水果的量,有選擇地吃,如可吃些菠蘿、草莓、桃子、番石榴等,而香蕉、柿子等不宜吃,吃西瓜時,挑不甜的吃,以吃靠近瓜皮部分為宜。

  糖尿病病人不宜吃的食物

   1、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

   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髒病的發生。

   3、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熱門圖文
為什麼糖尿病人不適合炒菜勾芡?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炒菜都有勾芡的習慣,勾芡之後會大大改善菜肴的色澤和味道,讓菜肴達到了

糖尿病人能經常吃黃鳝和泥鳅嗎

現在的糖尿病患者是不能隨便的亂吃東西的,尤其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