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細數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細數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

  近些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在我國迅速增高,根據近年數據的不完全統計,我國患Ⅱ型糖尿病的人數已經接近9200萬。處在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將近1.5億。這些數據一直呈現上漲趨勢。北京的糖尿病患病率為10.6%,位居榜首,全國第一位。

  今天就來看看我發現了哪些糖尿病的飲食誤區吧!看看你身邊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也是這樣。

  誤區一:無糖食品不會影響血糖。

  所謂無糖食品,是說食品不含蔗糖,或者用其它甜味劑替代的食品。但對於用糧食做的無糖餅干,面包,或者常見的燕麥片等,雖然包裝顯示不含蔗糖,卻有大量的糊精跟麥芽糖漿,升糖指數非常之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和家屬一定要擦亮眼睛,警惕“無糖”食品。

  誤區二:多吃雜糧素食降血糖。

  適量多吃蔬菜雜糧,的確是有助於血糖平穩和降低,而且蔬菜雜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降脂通便的功效。但是吃太多的粗糧是會增加腸胃負擔的,而且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造成營養不良。

  誤區三:降糖藥能解決一切問題。

  我周圍的少部分糖尿病患者一直認為,吃了藥啥事都沒有了,反正一直在口服降糖藥,是否控制飲食無所謂。更有甚者,還認為降糖藥能將體內多余的糖分排出或者抵消掉。然後依然我行我素大魚大肉,放縱食欲,對飲食不加控制,甚至暴飲暴食。暴飲暴食是一定會加重胰腺負擔的,使十二指腸內壓力增高,從而增加發生急性胰腺炎或膽囊炎的危險。

  誤區四:過度控制飲食。

  這是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另一個極端,認為吃的越少對病情的控制越有利。因為害怕血糖升高,什麼東西都不敢吃,一根黃瓜一顆番茄就能挨過一天。其實這樣最毀身體,造成身體基礎代謝困難過度分解體內脂肪和蛋白質發生營養不良或者低血糖,造成身體虛弱乏力,抵抗力下降,後果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各種感染性疾病的發生,增加治療難度!

  誤區五:含澱粉食物由豆制品代替。

  很多患者為了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往往少吃或者不吃含澱粉的米面等主食。認為大豆及其制品不含糖,可以用來代替澱粉類食物。其實不然,豆類及其制品熱量偏高,一不小心會多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能量攝入。而且過多的蛋白質食物攝入,是不能在體內儲存的。多余的蛋白質在體內會轉變成熱能,還有一部分會從腎髒排洩,加重腎髒負擔。誘發或加重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大家只要了解它,並且用正確的方法來控制,是完全可以減少對生活的影響的,所以一定要積極治療,保持樂觀心態。

  或許你發現了我沒發現的誤區,也一起來分享一下吧!

  溫馨提示:

  1、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鼓勵堅持治療,切勿相信根治謠言        

  2、學會自測血糖尿糖,注射胰島素,了解口服降糖藥的一般特點        

  3、預防並發症,學會保護自己;

  4、解除生活顧慮,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效果最好的方案是什麼?

有患者咨詢提問:  糖尿病已經有5年了,血糖維持的都比較的穩定,幾年來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出

糖尿病人可以吃豬血嗎?

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常常食用豬血的人們,身體裡會累積很多的血紅素鐵,對於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