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健康生活告別誤區

健康生活告別誤區

  針對現在的一些現象,我談三個觀點——

  觀點一:反對定期輸液,稀釋血液

  現在的健康誤區很多,並不是真正關注健康。重點講幾個對老百姓影響非常大的問題。一個就是定期輸液,稀釋血液。在現實生活中,發燒感冒就去醫院打點滴,老年人在季節轉換時上醫院靜脈輸液,“稀釋血液”,“吊瓶林立”的景象更是觸目驚心。有些地方甚至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產業,強烈反對這種做法!

  觀點二:維生素E沒有預防心血管病的作用

  維生素、微量元素保健品在中國銷量巨大。像維生素E被說成軟化血管的藥,甚至到了家喻戶曉的程度。實際上,大量的循證醫學研究,沒有發現維生素E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任何效果。維生素、微量元素對身體健康是重要的,主要提倡多樣食物,多種蔬菜水果、五谷雜糧,只要食欲好的人,應該從豐富多樣的食品中攝取這些健康的元素,而不是變成到藥店去找。對於職場健康人,絕對不鼓勵大家去消費保健品,包括這些維生素。

  觀點三:體檢不是越貴越好

  心血管疾病是一個可防可治的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可以到任何一個社區醫院檢測出來,成本很低,沒有創傷,可以改變、逆轉和控制。我不建議大家花錢去某些非常豪華的體檢中心,不但浪費了錢,而且很多檢查是對身體有害的。過度檢查猛於虎,一定要糾正風氣!現在我們出台了心血管疾病設備體檢的規范,大家不要認為越貴的檢查越好。

健康生活告別誤區

  心血管疾病預防和控制目標,首先是改變活法,改變生活方式——

  一、戒煙限酒。全身的癌症、全身的血管疾病都與吸煙有關。低尼古丁、低焦油不代表低危害。煙草煙霧影響健康,導致癌症,有250多種有毒致癌物質,絕對不是你把焦油減了就可以控制危害的。吸煙不但導致肺癌和呼吸系統疾病,也明顯增加心肌梗死風險,即使每天1-5支煙,心肌梗死的風險也會倍增。每天吸1-2包煙心肌梗死的危險是不吸煙者的6-8倍。特別強調的是,二手煙對人的危害也很大。煙草依賴是一種慢性疾病。呼吁職場人如果不能馬上戒煙,在公眾場所也應該做到無煙。少量飲酒可能對心髒有一定好處,但大量飲酒肯定傷害血管和心髒。

  二、合理飲食。飯吃八分飽——每頓飯前有饑餓感,說明上一頓沒吃多,而且有適當的食欲也是種享受。衛生部早就發布了健康寶塔:首先是吃好主食,半斤到8兩,多吃谷類、薯類、雜豆,少吃精加工米面。其次喝好水,每天不少於1200毫升。第三,多吃蔬菜水果,適當吃瘦肉、魚類,雞蛋每天一個。如果膽固醇高,可以吃低脂或脫脂奶。適度吃一些豆制品。堅果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但也不能吃太多,因為有熱量。核桃一天兩個,杏仁十個左右。最後嚴格限制油和鹽!中國老百姓目前特別要注意對鹽的控制。40%的高血壓是因為鹽的攝入過多。把鹽控制在每天5克以下,是預防高血壓最重要的措施。

  這裡我要強調年輕人愛喝的含糖飲料熱量非常高,是增加肥胖、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但是職場,甚至軍營,精糖飲料消費十分普遍,需要特別重視。最好的飲品就是白水和淡茶,咖啡不放過多糖、過多奶,一天4杯對心髒是有好處的。

  三、適度運動。對心血管健康最重要的是兩種運動:一個是增強肌肉強健的抗阻運動,比如俯臥撐、單雙槓、仰臥起坐、拉力帶;第二種就是有氧運動,提高身體耐力。一周不少於5天,每天不少於30分鐘,如果能天天做,效果更好。有氧運動有三個特點:第一不劇烈。第二特別強調持續性,一口氣做完,比如30分鐘一次做完,因為要燃燒體內過多的脂肪。你運動三五分鐘就停了,最容易消耗碳水化合物。我每天走1萬步,走了13年,有人問你1分鐘100步,30分鐘3000步就走完了,你干嗎走1萬步?我覺得剩下7000步是換活法。人都有惰性,不想動,見椅子就想坐,所以另外7000步就是要把自己從愛靜坐的人變成一個愛走動的人。比如我到機場候機、會場茶歇,只要有時間,我把走路當成一種享受。這跟13年前的我完全不一樣,那時我見椅子就想坐,後來也胖了,血脂也不正常了。所以我3000步連續走完是燃燒脂肪,剩下7000步是零星走的,養成一種喜歡走路運動的習慣。有氧運動第三個特點就是要持之以恆,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13年沒間斷過。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式,不需要場地,沒有成本,便於執行,容易整合到每天繁忙的工作生活節奏裡。走路簡單,安全有效,無論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甘油三酯,效果都很明顯,而且它對肌肉、關節、韌帶的傷害和心髒負擔相對小。

  鍛煉時的心率可以表現為,連續30分鐘後出微汗,有適度的心慌氣短的感覺,但仍然可以和人完整地說話,不會上氣不接下氣說不了整話,這就是合適的強度了。

  四、心理平衡。最重要就是要活好自己,不要攀比。表面是和人家比,實際是和自己過不去。健康愉快地活著,抓緊時間干正確的事。我們追求的健康是雙心的健康——健康的心髒和健康的心理。常想一二不想八九。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有甲亢者不妨多吃點

天熱,自然會讓人心煩意亂,而糖友如果近來脾氣特別大,無緣無故地發火,同時經常心慌,出汗,就

胰腺炎與糖尿病的關系

胰腺炎症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平素身體比較健康,喜歡大吃大喝,自己不在意。但&mdas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