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4種情況 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

4種情況 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腳部小毛病會演變成健康大問題,大約2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展為腳部潰瘍。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院足部護理專家表示,關注雙腳與監控血糖、血脂和血壓水平一樣重要,他給“糖友”以下提示。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足怎麼治療 糖尿病足

  哪些情況更容易發生糖尿病足?

  1、就是有家族史,父母一方或者雙方有糖尿病足,或者不但是糖尿病足,高血壓、肥胖、心腦血管的疾病,這些人的後代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2、40歲以上的,不管有沒有遺傳背景得糖尿病足的機率比年輕人多。

  3、現在特別典型的肥胖,尤其是胖肚子,肥胖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4、高血壓,現在雖然血糖不高,但是有高血壓,如果加上胖,加上年齡段,更容易得。

  此外,還有高甘油三脂、或者妊娠生過8斤以上的孩子,這個媽媽就容易得,還有平常根本不愛動、又胖,這些人都是我們發生糖尿病足前期和糖尿病足的易感人群。

  糖友日常需做好這幾點

  每天用溫水洗腳

  糖友最好每天用溫肥皂水洗腳,洗淨後及時擦干,然後塗抹保濕霜等護膚品。由於糖友腳部可能會發生感覺減退,對水溫不夠敏感,水溫過高容易造成燙傷。所以每次洗腳之前最好用手試一試水溫,溫熱即可。糖友每次洗腳10至20分鐘即可,切勿久泡。另外,糖友如果發現足部皮膚破損、大疱、水痘、膿疱瘡及燒燙傷情況,切勿洗腳。

  小心修剪趾甲

  洗完腳之後,糖友的趾甲最好修剪成方形,但不要有尖角,否則容易刺傷周圍皮膚,導致嵌甲。另外,腳上硬結(老繭)應請專業醫生處理,不要擅自剪割,如不小心就很容易傷及腳部,導致潰瘍、感染。

  防止真菌感染

  腳部潮濕容易滋生真菌,引起感染。為了防止腳部真菌感染,運動鞋裡可以適當噴灑點含有托萘酯或咪康唑的噴劑。愛出汗的糖友可在洗腳水中加入少量醋,以阻止真菌生長,預防腳氣發生。

  每天檢查雙腳

  糖友每天都應該仔細檢查一下雙腳(包括腳趾縫)。檢查腳掌是否出現紅腫、淤青、水疱或皮膚破損等問題。如若發現,應及時看醫生。有很多老人無法彎腰看到腳底,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糖友可對著鏡子自檢或者讓家人幫忙檢查腳底情況。

  穿淺色棉襪子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足怎麼治療 糖尿病足

  糖友選擇淺色襪子更容易發現腳部是否存在出血點。糖友不宜穿干得慢和不利於潮氣散發的100%純棉襪。最好選擇透氣性好可防真菌滋生的混紡襪子。

  鞋子務必合腳

  糖友最好選擇圓頭、厚底、透氣、合腳、柔軟,並且是粘扣的布鞋或休閒鞋。這類鞋子可減少腳部摩擦,防止皮膚損傷。為了防止腳部意外傷,糖友切勿穿露腳趾的鞋子,更不要光腳走路。40歲之後,腳會更寬,應考慮買一雙矯形鞋,以更好地保持平衡,走路更穩健。

  穿鞋前倒一倒

  糖友穿鞋子之前一定要養成“倒一倒”的好習慣。仔細檢查鞋子裡是否有沙子、石子等異物,以免磨損雙腳。

  雙腳避開太熱太冷環境

  糖尿病人常合並有血管病變或神經病變,可造成足部血液循環差,感覺減退或缺失,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生糖尿病足。熱水瓶、取暖器或壁爐等高溫處容易導致糖友腳部浮腫或灼傷。另外在太冷的環境下,糖友應穿好保暖靴和保暖襪,防止凍瘡。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常見預防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個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最

腳氣會引發糖尿病足嗎

   糖尿病足對於患者身心健康有著嚴重影響,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誘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