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內外導致糖尿病足

內外導致糖尿病足

1999年WHO對糖尿病足的定義: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的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或)深部組織的破壞。

內因

持續的血糖過高血糖過高容易造成血液高凝狀態,促進形成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是糖尿病足發生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糖代謝異常引起脂代謝紊亂,容易出現肢體大血管和微血管的病理變化,導致糖尿病足。

糖尿病慢性血管病變 由於患者機體持續處於高血糖與蛋白質的非酶糖化狀態,脂代謝紊亂,血液的高黏稠、高凝狀態以及老年性下肢動脈硬化等諸多因素使糖尿病病人的下肢動脈容易發生血管病變,管壁增厚、管腔狹窄,同時微血管和微循環也有不同程度的障礙,造成病人的下肢血管硬化和血栓堵塞血管,同時足部微小血管閉塞,使下肢灌流量減少,肢端血循環障礙,局部組織缺氧和營養成分供給不足,出現下肢疼痛、感覺異常和間歇性跛行,嚴重供血不足者可致潰瘍、肢體壞疽。

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會導致肢體末梢的保護性感覺減弱或喪失及足部生物力學的改變等,使足部缺乏對有害刺激的保護,從而極易引起機械或溫度的損傷;自主神經病變也與糖尿病足的形成有關,自主神經病變導致的汗液分泌障礙,可使皮膚柔韌性降低,導致皮膚干燥、皲裂和感染。一旦下肢或足部皮膚受損後,上述的病理生理改變又使傷口不易修復,感染難以控制,最後足部潰爛發展甚至截肢。

年齡 糖尿病足多發生於>40歲的患者,並隨年齡增加而增多。有研究報道年齡增長是糖尿病足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其可能原因:①老年糖尿病患者病程長,動脈硬化發生率增高、激素水平改變;②老年人組織代謝率、修復能力下降,損傷後愈合時間延長;③糖尿病神經病變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性別 糖尿病足的發生與性別有一定關系。國內文獻提示,糖尿病足的發病男多於女,分析其原因可能是雌激素有保護血管的作用,因而肢體大小血管病變機會在女性糖尿病人相對減少。

外因

感染 感染是糖尿病足壞疽的重要誘發因素。主要原因是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低下,在肢體缺血缺氧的情況下,細菌極易入侵,因而導致組織嚴重感染。

物理性損傷 任何足部的微小傷害都可引起潰瘍或感染,有時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患者多數都有不同形式的組織損傷,如燙傷、凍傷、抓傷、擦傷、磨損傷、修腳傷、碰傷、修甲傷,損傷後感染無疑是導致糖尿病足不可忽視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足患者具有男性居多、高齡、病程長、文化程度低、收入低和糖尿病並發症以及心血管危險因素多的特點。需要指出的是,在該調查裡,導致糖尿病足潰瘍的誘因中物理因素占>3/4。這些因素,尤其是燙傷和穿著不合適鞋襪以及修剪趾甲不當引起的損傷,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常見預防方法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個疾病有許多的並發症。最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需謹記

  根據據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10倍以上,而在所有非創傷性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