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護理糖尿病足 這些知識要掌握

護理糖尿病足 這些知識要掌握

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足要如何護理

  一、糖尿病足的症狀

  1、皮膚搔癢,干而無汗,肢端發涼。浮腫或干燥,顏色變暗、 有色素斑。

  2、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腳踩棉絮感、鴨步 行走、間歇跛行、下蹲起立困難。

  3、肢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張力差,關節易損傷,易發生病理性 骨折。

  4、可形成弓形足,槌狀趾。

  5、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6、肢端皮膚干裂或水泡、血泡,糜爛、潰瘍或壞疽、壞死。

  二、足部的日常保健:洗腳要注意水溫,選擇合適的鞋子,忌用熱水袋,避免引起燙傷,剪趾甲要注意平剪。

  三、糖尿病雙腳損傷的病因:下肢大血管由於粥樣硬化而阻塞,加上微血管病變,導致雙腳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神經病變導致雙腳對疼痛、冷熱等的感覺減退或喪失,故易受損傷且不易察覺。高血糖使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降低,因而足部感染不易愈合。

  四、預防重於治療: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水平。1、戒煙:吸煙使肢體血管痙攣,加重組織缺血.2、養成良好習慣,注意足部護理。3、治療足部病變、避免足外傷、感染,及時治理任何問題。4、定期看醫生。

  五、我國10%以上的糖尿病住院患者是因糖尿病足入院,其中截肢率又高達7.3%。

  六、足部疾患的處理:陷甲:趾甲不宜剪得太短,雞眼或老繭:切忌自行在雞眼上塗雞眼藥,真菌感染:不穿公用拖鞋、不在公共浴室洗澡,切勿用力摩擦以避免皮膚潰爛、傳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