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夏天 游泳有益糖尿病人

夏天 游泳有益糖尿病人

  運動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是糖友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隨著烈日炎炎的盛夏的到來,人們稍有活動就會出一身粘膩的汗,體育鍛煉變得難以繼續了。那麼,烈日炎炎糖尿病人可以游泳嗎?

  糖尿病人能游泳嗎?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游泳,一直是人們爭論的話題。然而美國人加裡·霍爾卻用自身的經歷給出了我們答案:1999年被確診為1型糖尿病的美國游泳健將霍爾曾經被病魔困擾,“我當時既憤怒又恐懼,憤怒的是我可能要從此終止游泳生涯,恐懼的是我不知道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但之後十年的努力使得他非但成功控制了疾病,還獲得了連正常人都難以企及的體育成就,他用5枚閃亮的奧運游泳金牌告訴世人: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群一樣,是可以享受游泳的樂趣的!

  有關專家也指出,游泳作為一項有氧運動,是一種全身性的鍛煉。通過游泳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增強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對糖尿病患者也是一種綜合性、全身性的治療。所以,一般2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糖11.1~16.7mmol/L(200~300mg/dl)以下者,以及1型糖尿病穩定期病人均可參加游泳活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參加游泳鍛煉前,一定要先行必要的醫學檢查以排除外心腦血管疾患,如冠心病,高血壓等其他嚴重並發症,不可盲目參加游泳鍛煉,以免加重病情或出現危險。

  糖尿病人游泳的益處

  增強體質

  游泳是一種全身性的鍛煉,因此它對糖尿病的治療也是一種綜合性和全身性的治療,通過游泳鍛煉,可以增強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從而增強體質,增強機體免疫力。

  有利減肥

  在靜水中,身體呈水平姿勢前進受水壓較輕,但水波對皮膚的壓迫拍打可起到全身按摩作用。游泳還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長期堅持可使心肌發達,收縮有力。人在冷水中身體還會消耗大量儲存的糖原與脂肪燃燒產生的熱能來維持恆定的體溫。人體游泳時,水中的阻力是空氣中的12倍,在12℃水中停留4分鐘所散發的熱能相當於同樣溫度陸地上1小時散發的熱能,並且很少發生肌肉韌帶拉傷,而腿的膝、髋部受到的重力震蕩非常小,全身的肌肉均參加運動,是有效的減肥方式。

夏天  游泳有益糖尿病人

  心理鍛煉

  正如毛主席在《水調歌頭·游泳》中抒發的豪情,游泳運動既可以欣賞藍天綠水的美景,又可陶冶情操、磨煉意志,提高人與大自然搏斗的勇氣,使糖尿病人克服對疾病畏懼煩惱的消極心理,建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因而更有利於疾病的治療和身體的恢復。

  糖尿病人游泳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進行游泳運動,一定要選擇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進行,不可空腹及睡前游泳。游泳時盡量選擇進出水容易、有淺水區的場所,水溫在30度以上,確保有救生員。游泳前做好熱身活動,使心跳、呼吸的次數逐漸加快起來,以適應運動的強度,避免發生痙攣。游泳結束後同樣應該進行整理運動。

  游泳鍛煉,與人們從事的其他體育鍛煉項目一樣,只有科學地掌握運動量,才能使每次鍛煉既達到鍛煉的目的,又不致發生過度的疲勞和使身體產生不良反應。一般情況下,游泳時以不覺吃力或感覺吃力尚能堅持為宜,稍覺疲勞,休息後即可恢復為度。在游泳過程中還要注意有無心慌、頭暈等不適症狀,要及時采取有效措施,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糖尿病專家建議糖尿病人最好做一個防水的健康卡在游泳時隨身攜帶,上面記錄個人信息,同時帶上餅干、糖塊等,這樣在游泳中一但發生低血糖能馬上得到救治,避免發生危險。還有,對於一些使用胰島素泵的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游泳前暫時停用,並做好輸注口的護理,防止發生感染。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堅持快走可減少糖尿病患病率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日前對七萬名中年婦女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散步可以減少患糖尿病的可能

女性運動不易患糖尿病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在懷孕前經常進行身體活動的女性發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小,而懷孕前看電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