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的運動治療

糖尿病的運動治療

  

        規律的運動和飲食控制一樣,是糖尿病兩大基本療法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綜合治療不可缺少的基本組成部分。浙江省第一醫院內分泌代謝病科董鳳芹

       一、運動治療的目的和效果

       改善糖尿病患者能量消耗與儲存的失衡,有助於維持理想的體重或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狀態,有助於糾正糖尿病的多種代謝紊亂,降低血糖,改善脂代謝;改善心髒功能,有助於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運動療法主要適用於血糖在16.7mmol/l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超重或肥胖者。

        二、運動治療的潛在危險性

       運動可升高血壓,有誘發冠心病患者發生心絞痛、心梗或心律失常的危險性;激烈運動可造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患者發生玻璃體出血;運動增加尿蛋白排洩、加重退行性關節病等;持續高強度的運動還可誘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運動可促進胰島素的吸收,增加胰島素治療者發生低血糖的危險。

        有以下情況者不宜進行運動治療:血糖波動大或有低血糖傾向;存在糖尿病急性代謝並發症;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高血壓或冠心病;存在嚴重的自主神經病變;存在嚴重周圍神經病變或足部損傷;不穩定的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三、運動治療原則與安全性

        運動治療的原則:運動方案的個體化,每個糖尿病患者均應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與方式;不宜參加激烈的比賽與運動;運動量應從少量開始,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

         運動治療的安全性:選擇運動時機;確定運動強度與頻率;確定每次運動的持續時間。

         四、運動治療的類型與運動量

        提倡中等量有氧運動的步行、慢跑、游泳、爬樓、騎自行車、高爾夫球、跳舞、打太極拳等。不適合參加主要是靠肌肉爆發力完成的無氧運動,如舉重、跳高、跳遠等。避免赤足行走和倒行,因可能導致足部損傷或跌倒。

       運動量的確定,包括運動強度、運動時間與頻率。運動強度決定治療的效果,過低只能起安慰作用;而強度過大,無氧代謝比重增加,治療作用降低,甚至造成運動損傷。心率與運動強度之間存在線性關系,使用靶心率來反映運動強度的是一個簡便有效的方式。靶心率是指既能獲得較好運動效果,又能確保安全的心率。糖尿病患者運動時的靶心率為170-年齡(歲)左右。達到靶心率的累計運動時間一般以20~30分鐘為宜。患者應掌握正確測定運動中的心(脈)率方法,並結合血糖的變化進行監控。

        簡單而言,每天餐後1小時後運動30~40分鐘,每周3~5天,即每周150分鐘左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改善生活質量。即使進行少量的體力活動(如平均每天少至10分鐘)也是有益的。

          五、運動治療的注意事項

         應在專業糖尿病醫師和護士的指導下進行;運動定時定量,一般應在餐後1小時後進行為好;監測血糖,最好能在運動前後測定血糖,利於調整運動量與保證安全;對於使用胰島素和/ 或胰島素促泌劑的患者,鍛煉之前血糖水平低於5.6mmol/L(100mg/dl)時應先補充少量含糖食物;隨身攜帶糖尿病卡片和含糖食物,有利於防治低血糖或其他意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應怎樣選擇運動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  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

糖尿病患者上午的運動不宜太強烈

專家指出,高血壓、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膽固醇患者是容易因清晨運動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