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強化治療相關問題淺析

胰島素強化治療相關問題淺析

  

   什麼是胰島素強化治療?
  
  胰島素強化治療一般指每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治療或胰島素泵注射的治療模式。
  
  胰島素強化治療和胰島素常規治療主要有什麼不同?
  
  胰島素常規治療一般指每天1~3次胰島素皮下注射的治療模式,如每日1次的中效或長效的基礎胰島素治療,每日1次或2次的預混胰島素治療,每日2次或3次的短效胰島素治療模式等。而胰島素強化治療則一般每日給予3次以上的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治療或胰島素泵注射的治療,如每日1次的中效或長效的基礎胰島素加上三餐前的短效或超短效胰島素治療等,因而具有更好的血糖控制效果。
  
  是不是所有人都適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當然不是。胰島素強化治療具有明確的適用人群。
  
  胰島素強化治療的適用人群有哪些?
  
  ①1型糖尿病患者;
  ②符合以下情況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基礎胰島素和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後餐後血糖控制欠佳者;要求進餐時間靈活的患者;在預混胰島素治療的基礎上血糖仍然未達標或反復出現低血糖者;某些伴有明顯高血糖的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
  ③妊娠糖尿病需要藥物治療的患者。
  
  胰島素強化治療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時,應該根據空腹血糖和三餐後血糖的水平,分別調整睡前和三餐前的胰島素用量,一般每3~5天調整一次,根據血糖水平,每次調整的胰島素劑量為1~4單位,直到血糖達標為止。
  
  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根據是什麼?
  
  我們知道,理想的胰島素治療應更加接近生理性胰島素分泌的模式:即基礎胰島素加餐時胰島素的治療模式。采用強化胰島素治療就是為了能更好地模擬人體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模式,采用不同作用類別的胰島素,既補充基礎胰島素,也補充餐時胰島素,從而達到更加有效地控制糖尿病患者全天血糖譜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