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注射必須了解的七大問題

胰島素注射必須了解的七大問題

  

       

       許多糖尿病病友在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時,常常會因為對胰島素不甚了解,結果在注射時出現各種錯誤,影響治療效果,甚至造成嚴重後果。那麼,注射胰島素時要注意些什麼呢?
  一、了解胰島素的基本情況 這包括以下幾方面:(1)胰島素的種類,是人胰島素還是動物胰島素。(2)這種胰島素的商品名是什麼。(3)胰島素的類型,是常規胰島素還是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或是預混型胰島素。(4)胰島素的含量,在國內大多數胰島素為每瓶10毫升,含400單位。但筆專用胰島素每瓶1.5毫升,含300單位,可以減少更換筆芯次數。(5)注射的劑量和時間,最好按醫生的要求進行,不要擅自更改。(6)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低血糖,極少數可能會發生免疫反應。(7)失效期,一旦超過有效期則不能再使用。
  二、熟悉注射工具 目前常用的注射工具是胰島素注射器,這種注射器上直接標有胰島素的單位。因此,只要按注射器上所標記的單位注射即可,較為方便易行,而且這種注射器的針頭一般經過特定處理,注射時幾乎沒有疼痛的感覺;另一種注射器仍以毫升為單位,在注射器上多以“ml”或“cc”表示,在國內每毫升含4單位胰島素,每次注射前要細心換算。胰島素注射筆(諾和筆)是另一種可供選擇的胰島素注射裝置,因其形似鋼筆而得名,由針頭、注射筆和專用胰島素組成。目前最新一代的筆型胰島素注射器是諾和筆Ⅲ,它的劑量調整可以精確到l個單位,一次注射最大劑量是 70單位,並且可以使用3毫升(含300單位胰島素)的筆芯。胰島素注射筆簡化了注射過程,只需裝好諾和針、調准劑量即可。病人容易掌握,尤其適用於視力不佳的患者。注射器可隨身攜帶,因此旅行、出差時更為方便。還有一種可自動注射胰島素的裝置稱為胰島素泵,可通過一硅膠管將短效胰島素注入皮下,病人可根據情況調節胰島素的劑量,因而能更好地模擬人體胰島素的分泌,也免除每天注射胰島素的麻煩,但胰島素泵也並非盡善盡美,而且在國內較少應用。
  三、掌握注射部位和方法 首先,要選擇合適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常用的部位有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和臀部,可將注射部位按2平方厘米(約大拇指指肚大小)分成不同的注射區,每次注射都要換一個注射區,待同一部位有的所有注射區皆已注射過一次後,再換另一注射部位。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快慢不一,由快及慢依次為腹、上臂、大腿和臀。在選擇注射胰島素部位 時也應注意,運動可影響胰島素的吸收。例如,在大腿外側注射胰島素後即跑步,就會加快胰島素的吸收,再加上運動本身的降糖作用,則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因此運動時注射胰島素應盡量避開機體的運動部位。第二,注射前要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短效胰島素為清亮無色透明液體,中長效胰島素和預混型胰島素為混懸液。輕搖後如牛奶狀。一旦發現瓶內或瓶底有沉澱物則不能注射。第三,抽胰島素前,先將胰島素上下顛倒以混勻,瓶底向下將針頭插入瓶內並保證針尖在液面下,不可將空氣抽入針筒,抽好後再檢查針筒內是否有空氣,如有應將氣體排出再注射。第四,如需用兩種不同類型的胰島素,可選用預混型胰島素。病人自己混合胰島素,則應先抽短效胰島素後再抽長效胰島素。第五,為減少注射時的疼痛,應做到待酒精揮發干淨後注射;從冰箱內拿出的胰島素最好先溫暖再注射,注射部位肌肉放松,進針、出針要快。
  四、做好病情記錄 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最好能有自己的病情記錄本,做好記錄,內容包括胰島素的劑量、注射的時間、三餐及加餐的飯量、血糖或尿糖的結果、每天的運動量及發生低血糖的時間等,並在看病時攜帶,和醫生討論目前的治療情況及下一步如何治療。
  五、發生低血糖的救治對策 注射胰島素有時會發生低血糖,出現心慌、饑餓感等現象。一旦出現低血糖,應盡快吃點餅干等食物,一般低血糖會很快緩解,若出現不省人事、昏迷時,則應馬上送醫院救治。為防治低血糖的發生,除隨身攜帶糖果、餅干等食物外,還應攜帶病情卡,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年齡、疾病、胰島素的劑量及類型、家庭電話及地址以及發生低血糖時如何緊急救治等,這種卡片可以自己制作,也可到醫院領取。
  六、胰島素的購買與儲存 如果是第一次購買胰島素,可在醫院的藥房內購買並仔細核對,看看是否與醫生處方相符;當胰島素用完再購買時,最好把上次的胰島素包裝盒帶來。以便醫生能准確地開處方。
  未開封的胰島素應放在冰箱的冷藏室(4℃條件下儲存,可存放3個月;也可在室溫下存放,但不可超過1個月。當你出外旅行或出差時,在乘飛機或火車時,不要把胰島素放在旅行袋等行李中,更不能托運,而應隨身攜帶,待到達目的地後,還是以儲存在冰箱內為宜。
  七、注射器使用後的處置 一般情況下,胰島素注射器為一次性的。如果能保證無菌保存而且是同一人使用,也可以多次使用,但這樣也使發生感染的機會增加了。用過的注射器不可隨便丟棄,更不要給兒童當玩具,而應該將針頭、針筒和推進器分開後,分別丟棄。
  總之,胰島素注射方法是糖尿病病人的必備技能,必須掌握。一旦遇到問題,不要想當然,而應向醫生或其他從事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專業人請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