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潛在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潛在的危害

  糖尿病能在各種應激情況下,如急性感染、心肌梗死、精神創傷、飲食不當等誘因下發生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其中最常見的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低血糖昏迷。這些急性並發症往往是由於診斷不及時或治療不當所致,如搶救不及時多有生命危險,故應努力防止其發生。

糖尿病患者潛在的危害

  不太嚴重的高血糖一般不會使人有任何不適的感覺,糖尿病病友常常放松警惕,疏忽治療,等感覺到了又往往晚了,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狀態,必將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悄悄地釀成身體各器官的損害和功能衰竭。可影響病友的身體、工作、生活和壽命的慢性並發症是:

  (1)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變:引起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變窄和堵塞,導致心絞痛發作、心肌梗死,甚至發生摔死。腦血管發生梗死或出血,輕者出現半身麻木或行動不利,重則可導致癱瘓、神志不清、深度昏迷,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潛在的危害

  (2)糖尿病腎病:可損害腎髒,使腎髒不能保留對人體有用的蛋白質,大量的蛋白質從尿中丟失。不能排出對人體有害的廢料,如尿素氮、肌酸等,最後可引起浮腫、蛋白尿、腎功能損害,最後發展至尿毒症。

  (3)糖尿病眼病:引起眼底視網膜血管病變致眼底反復出血,視力明顯減退,甚至最後失明。白內障、青光眼發病率高,發病年齡也較非糖尿病病友年輕。

  (4)糖尿病神經病變:可出現手套襪子樣感覺,四肢麻木或刺痛、排尿不盡或尿潴留、感覺障礙、陽痿、上腹飽脹、惡心、嘔吐、腹瀉與便秘相交替等表現。

  (5)糖尿病足:因血管和神經病變而出現下肢營養不良、潰瘍、壞疽,嚴重者可導致截肢等不良後果。

  (6)容易感染:還可因抵抗力降低而易合並肺結核、泌尿道和皮膚等感染。

  (7)易合並皮膚、骨、關節、牙周等病變。

  (8)糖尿病婦女妊娠時易出現妊娠並發症及胎兒畸形,母親及胎兒死亡率較高。

  由於以上潛在的危害致使糖尿病與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構成影響健康長壽的主要四大危害因素,也成為僅次於心及血管疾病、癌症之後的第三位致死性疾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通常有哪些臨床症狀

糖尿病致病原因有所不相同,糖尿病治療的時候有些藥物是不能隨便吃的,有關於糖尿病常識很多人不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痛

張大爺經常口渴,由此喝得多尿得也多。他沒有在意,大約兩周前的一個晚上,張大爺突然感到兩小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