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經不起小磕小碰

糖尿病人經不起小磕小碰

  我國是糖尿病大國,很多患者病情發現比較晚,常合並廣泛的感染,所以糖尿病足潰瘍和截肢很常見。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或)深部組織的破壞。

  認識誤區導致患者截肢

  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變,是糖尿病足發病的主要原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使血管病變逐漸加重,無法給下肢提供足夠的氧氣和必需營養,更不能正常運送人體產生的代謝廢物,導致血液循環障礙,引起糖尿病足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引起的下肢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發病的另一個主要原因。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神經喪失部分功能,包括觸覺、痛覺、溫覺等,造成足部感覺麻木或感覺異常,對外界各類刺激、外傷感知降低。

  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有很多,患者的認識誤區也很多,很多糖尿病患者截肢都源於不注意“小節”。

  誤區一:“小傷”沒事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最初的足部潰爛多緣於搔抓皮膚潰破、水疱破裂、燙傷、凍傷、碰撞傷、修腳損傷、新鞋磨破傷等小范圍、局部皮膚損傷。這些小傷往往不會引起患者的重視,他們常常相信自己的愈合能力強,認為簡單處理甚至不處理也能很快愈合。其實,這樣往往失去糖尿病足最佳的治療時機,並可使病變范圍增大、潰瘍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現足部壞死,輕者截趾、截足,重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誤區二:腳沒破,就不是糖尿病足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者,下肢血管神經損傷就會逐漸加重。雖然下肢曾經出現過破潰並很快愈合,但這並不代表以後也會如此。因此,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須時刻注意足部防護,避免不必要的損傷發生。

  誤區三:自己換藥,省錢省力 糖尿病足患者定期復查、定期進行改善微循環治療非常必要,而且糖尿病足破潰後早期正確處理非常關鍵。通過專科醫師的傷口處理、血糖調節及改善微循環治療後,傷口可很快痊愈,能避免截肢等嚴重並發症的發生。而很多病人在早期自己治療,由於處理不當,傷情迅速發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這將需要長期換藥並行多次手術才能修復,即使修復了也很難保住患足。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症狀

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面對一常見的疾病,男性患者的人數也不在少數。那麼男性的糖

糖尿病患者頭痛應該如何防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頭痛嚴重的急性並發症,多發生在糖尿病病人伴有感染、創傷、手術麻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