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在糖尿病“蜜月期”保護胰島B細胞

在糖尿病“蜜月期”保護胰島B細胞

  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一經診斷需終身治療,必須依賴藥物控制血糖才能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人們普遍認為,糖尿病的治療應從口服藥物開始,隨著病情的惡化最終必須依賴胰島素治療,這就是老百姓們通常所說的“胰島素是有依賴性的”。實際上,這些都是對胰島素的誤解,早期應用胰島素不但沒有依賴性而且可以明顯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也有“蜜月期”

  這裡,我們介紹一種新的胰島素治療觀念,即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立即應用胰島素治療,只需要1~3個月,便有可能達到糖尿病的臨床緩解,也就是說在數月至數年的時間裡無需打針或吃藥就可以使血糖完全正常,這個階段叫做糖尿病的“蜜月期”。

  新診斷糖尿病患者立即短期應用胰島素治療,這一新觀點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有報道,我們應用也有6年左右的時間。一般說來,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應用胰島素治療的時間在2周~3個月不等,隨著血糖的有效控制,胰島素不斷減量,直至停止應用,進入糖尿病的“蜜月期”。

  “蜜月期”的時間也隨患者的情況而異,目前我們觀察到最長的時間已達4年多。當然,選擇胰島素治療的療程依患者情況及治療方案選擇不同而異,胰島素泵的效果最好,應用2周左右即可進入“蜜月期”;最簡便的方法是每天2次注射胰島素,這種方案患者無需住院,在家中自行注射,定期醫院門診調整胰島素用量。療程通常在1~3個月。

在糖尿病“蜜月期”保護胰島B細胞

  “蜜月期”就是在保護胰島B細胞

  上述胰島素治療方案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比較適中的效果最好,特別消瘦者說明胰島功能比較差,通常需長時間應用胰島素;體重偏胖的患者要同時應用胰島素增敏劑才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即便是部分患者不能達到糖尿病的“蜜月期”,早期應用胰島素也會使病情盡快控制,後來再改成口服藥時,相對於一開始就吃藥的患者用藥輕、劑量小、方案簡單。

  因為在診斷糖尿病前通常血糖在比較長的時間裡都處於非正常狀態,這種高血糖可以抑制胰島B細胞功能,這叫做“糖毒性”。短期應用胰島素可以比較快地解除糖毒性對身體的損傷,讓胰島功能得到休息,經過一段時間的休眠,人體的胰島功能得以恢復,又可以維持機體的需要,這時停用胰島素就可以不吃藥或者只吃很少的藥便能使血糖控制良好。

  如果在糖尿病的“蜜月期”過後血糖又逐漸升高,這時還是可以重復先前的治療方案,繼續應用胰島素,血糖被有效控制後再減少胰島素用量直至停用。

  大量研究和臨床觀察證實,這種治療方案可以大大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不啻為新發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熱門圖文
南京六旬老翁右眼上睑下垂運動障礙,原是得了糖尿病

五天前,六十歲的劉大爺莫名感到右側頭部和眼眶處疼痛,老人平時身體硬朗,以為是最近過度疲勞所

哪些情況屬於2型糖尿病晚期症狀

現在糖尿病已經成為一種威脅全人類健康的疾病,隨著現代醫療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相關常識也開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