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用藥常見的五大誤區

糖友用藥常見的五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用藥時經常有很多誤區,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幾類藥物,如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和格列奈類等。

  誤區一:用二甲雙胍血糖控制不好,改用α-糖苷酶抑制劑,或用α-糖苷酶抑制劑血糖控制不好改用二甲雙胍。

  這是不正確的。二甲雙胍主要是用來降低基礎血糖的,也就是說主要對空腹血糖高有降低作用;而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卡博平)的作用是使碳水化合物消化的速度減緩,所以是用來降低餐後血糖的。因此,這兩種藥的使用是根據不同情況決定的。

  誤區二:餐前血糖高、餐前和餐後血糖都高均可以用格列奈類藥

  這也是不正確的。因為格列奈類藥物(如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藥物,其特點是:刺激得快,使釋放出來的胰島素能夠模擬餐後生理的胰島素分泌。藥物作用的時間短,2個小時後作用基本消失,不能降低基礎血糖。病人餐前血糖高,說明基礎血糖未控制好,格列奈類藥不能降低基礎血糖,因此對餐前血糖高沒有作用。

  基礎血糖未控制在降低餐後血糖時,實際上餐後血糖也降不下來。只有當基礎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高時,才是使用格列奈類藥物的適應證。當餐前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都高時,格列奈類藥物需要與降低基礎血糖的藥物(如二甲雙胍、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聯合應用。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用藥常見的五大誤區

  誤區三:東施效颦,忽視個體化用藥

  糖尿病具有很強的異質性,不同個體之間以及同一個體的不同病程階段,其病理機制及伴隨病情況差別很大,因此,藥物治療應當個體化,換言之,應當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如糖尿病類型、身體胖瘦、肝腎功能狀況、年齡等)來選擇用藥,切勿隨意“跟風”,貪“新”求“貴”。記住:所謂“好藥”,就是適合患者自己病情的藥。

  誤區四:急於降糖而大量服藥

  人體的內環境對血糖驟變很難一下子適應,所以,控制血糖不能急於求成,應當穩步下降。許多患者為了把血糖盡快降下來,往往采取多種藥物聯合、超劑量服用的辦法,這樣做的後果,往往使藥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矯枉過正,引發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險。

  誤區五:見好就收,擅自停藥

  糖尿病迄今尚不能徹底根治,需要長期治療。病人經過藥物治療,血糖恢復正常、自覺症狀消失,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經痊愈,還應繼續維持用藥,同時不能放松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切忌擅自停藥,否則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病情惡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誤區

想要讓糖尿病得好良好的控制,患者朋友是需要對糖尿病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的,可惜很多人都對糖尿病

孕前糖化血紅蛋白要達標

女性糖友,一般來說,最好提前3~6個月開始調整血糖,盡可能使糖化血紅蛋白檢驗的結果在正常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