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天氣變暖調胰島素量

天氣變暖調胰島素量

  

     氣溫變化較大時,人體的代謝水平會隨之變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由於身體調節血糖的能力比較差,在這段時間很容易出現血糖波動,發生低血糖。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副主任委員、第二軍醫大學上海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有些糖尿病患者對季節變化非常敏感,在冬季,血管收縮,機體吸收胰島素的速度減慢,為了達到最穩定的控糖效果,其胰島素用量要往上調。隨著氣溫上升,血管擴張,胰島素吸收入血的速度明顯提升,起效就快。如果此時還按照冬季的劑量治療,就可能導致低血糖。“在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約有1/3的人可能出現這一問題。”鄒大進教授提醒廣大糖友,氣溫變化大時,應養成定時監測血糖的好習慣,警惕低血糖。低血糖的表現有很多,年齡不同,症狀也不同。中青年人症狀較典型,主要表現為饑餓、心慌、手抖、出虛汗、四肢無力等。老年人低血糖則以神經精神症狀為主,如嗜睡、意識障礙、偏癱、抽搐、昏迷等。如果頻繁出現低血糖表現,應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胰島素用量。

  需要強調的是,天氣變暖時,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減少藥量。例如,對於伴有紅斑狼瘡的糖友,到了春夏季,反而要適當增加藥物劑量。因為在強烈的日光照射下,紅斑狼瘡可能會惡化,導致患者體內炎症多發。為了有效控制紅斑狼瘡,醫生會加大治療藥物糖皮質激素的用量。但這一藥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升高血糖。因此,這類患者也要相應增加糖尿病藥物的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