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妊娠糖尿病的家庭護理措施

妊娠糖尿病的家庭護理措施

  妊娠糖尿病一般無症狀,若准媽媽們在平時能多了解一些妊娠糖尿病的相關常識,對疾病的的治療以及護理工作都是很有幫助的。如學會用尿糖試紙檢查尿液,可初步判斷疾病的存在與否,對症治療。飲食上注意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這些都幫助患者盡快恢復健康。

  妊娠糖尿病的家庭護理措施

  多學習、了解妊娠糖尿病的基本知識,應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孕婦糖尿病,極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來勢很快,需要立即搶救,輕者可口服糖水,10分鐘後症狀消失,較重者再吃些水果、餅干或饅頭等。神志不清者要從口頰和牙齒之間流入糖粉使其溶化咽下;昏迷患者應避免喂食,以防食物被吸人肺內,而引起肺炎(肺炎【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細菌、病毒、真菌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線、吸入性異物等理化因素引起)。如服糖10分鐘後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要學會自行檢驗。患者出現頭暈、惡心及心慌時,要區別是低血糖還是高血糖,是吃糖還是不吃糖,此時用尿糖試紙檢查尿液,便可對症治療。還可用酮體粉檢查尿酮體。

妊娠糖尿病的家庭護理措施

  其次,飲食管理對妊娠糖尿病的控制和胎兒的營養吸收至關重要。在控制總熱量的原則下,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少量多餐,保證母嬰需要,體重適當增長。總熱量按每公斤理想體重每日38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以糧食及豆類為主,應注意粗細糧搭配。水果不宜餐後立即食用,應於餐後3小時左右食用。

  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為宜,並計算到總熱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選,香蕉、荔枝、龍眼和葡萄等含熱量較高,故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避免。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也應適量攝入。

  孕婦要進行適量的運動,運動不僅有益於母子健康,而且可控制妊娠糖尿病。因此,除去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征者,孕婦應到室外參加適當運動。運動宜在飯後1小時左右,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較合適。

  運動項目應選擇較舒緩不劇烈的,如散步、緩慢的游泳和太極拳等。多數妊娠期糖尿病婦女,盡管血糖已經升高,但常無不適症狀,因此多查血糖至關重要。應密切監測三餐後的血糖水平,必要時還要查一下睡前血糖的情況,一般每天至少查一次血糖,就診時將記錄結果帶給醫生。

熱門圖文
專家介紹五種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我們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雖然這種疾病很常見,但是卻不易治療,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造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方法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多數的患者不知道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