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注射用筆” 市場新寵

糖尿病“注射用筆” 市場新寵

  胰島素筆市場發展迅猛

  由於胰島素筆式注射器(以下簡稱為胰島素筆)非常方便糖尿病人攜帶和使用,並避免了使用玻璃注射器注射胰島素時不小心打碎針筒的危險,故該產品一上市就受到眾多糖尿病病人的熱烈歡迎,其銷量逐年增長。

  胰島素筆式注射器通常由三個部件組成,即:若干枚一次性針頭;內貯胰島素藥液囊(也叫“筆芯”);鋼筆外套(由可卸下的筆帽和筆桿所組成)。胰島素筆與玻璃注射器相比,注射胰島素更安全、更方便,控制劑量十分精確。

  由於胰島素筆使用極為方便,其在一些國家市場已獲長足發展。據國外醫藥信息媒體的最新報道,目前在歐洲大約有80%的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筆來控制血糖,日本約有75%的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筆。中國和印度也有不少糖尿病人經常使用胰島素筆。但在美國,由於該國尚未將胰島素筆納入國民醫療保險報銷范圍,故胰島素筆在美國糖尿病人中的使用率僅為3%(注:據美國衛生部統計,該國約有2100萬名糖尿病人)。從上述統計數字可看出,美國胰島素筆的使用普及率遠不如歐洲和日本高。

  目前國際胰島素筆市場主要被3家西方公司所瓜分,即丹麥諾和諾德公司、瑞士Aventis公司和美國禮來公司。這幾家公司在國際胰島素筆市場所占份額為:諾和諾德64%,Aventis16%,禮來11%,世界其他公司胰島素筆產量合計占9%。迄今為止,諾和諾德公司累計已生產和銷售了2億多支胰島素筆。

  數字技術新產品亮麗登場

  盡管國際市場上有十幾個品牌的胰島素筆,但它們基本上可分為兩類:能多次使用的胰島素筆和預充式胰島素筆。兩者區別在於前者可長期使用(只要經常更換胰島素“筆芯”即可);後者用完後只能丟棄,屬一次性產品。

  近幾年來,隨著材料科學、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兼有語音提示和數字顯示的新穎胰島素筆也已推出。禮來公司與Batelle醫療器械公司合作,共同研制出一種“智能記憶數字注射筆”(MemoirPen),今年5月已在美國正式上市。該智能記憶數字注射筆不僅能自動記錄病人所用的胰島素的劑量,還能將病人最高血糖值、最低血糖值以及所吃食品引起血糖波動情況一一記錄在筆桿裡的芯片中。這樣便於主治醫生及時了解病人的飲食與血糖情況和胰島素實際使用效果。

  據介紹,這種新穎胰島素筆筆桿內藏有一片芯片,並用電池作為電源,其筆桿上開有一小窗口(液晶顯示屏),它能自動顯示病人已用過的胰島素的總劑量。當病人按住筆桿末端的小按鈕向皮下注射胰島素時,筆桿內藏的發聲裝置會發出清晰可聞的“卡嗒聲”。與此同時,液晶顯示窗也會自動顯示所用掉的胰島素數量。這種新穎胰島素筆一上市就受到眾多糖尿病人的熱捧。專家認為,這一新穎的胰島素筆堪稱為數字技術與注射器的完美結合。

  多用途“注射筆”嶄露頭角

  胰島素筆的市場熱銷,催生了一大批筆式注射器新產品。據國外報道,法國先靈-普勞公司不久前開發上市了一種新型筆式注射器,其筆桿內藏有分隔開的凍干粉胰島素和溶劑,病人只需將筆桿末端的按鈕輕輕一推即可使胰島素凍干粉化為液體並注入皮下發揮降糖作用。更妙的是,據先靈-普勞公司CEO介紹,該產品具有多種用途,除注射胰島素外,它還適用於慢性乙型肝炎藥物、干擾素和其它生物工程藥物的注射。

  禮來公司也在開發自己的多用途筆式注射器,醫學專家認為:今後包括骨質疏松症治療藥(如鮭降鈣素等)、多發性硬化症治療藥(如-2b干擾素)、貧血症治療藥(如第八凝血因子等)和風濕性關節炎等常見疾病用藥均可適用筆式注射器在家中自行治療,從而減輕醫院門診的壓力。由於使用了可反復使用的內貯式藥囊,故病人今後只要一次購買若干支藥囊(筆芯)放在家中小冰箱裡冷藏,隨時可為自己注射藥物並避免了上醫院注射的麻煩。

  瑞士YpsomedAG醫療器械公司不久前宣布,說他們已發明了一種新型一次性注射用筆。這種筆采用價格低廉的聚丙烯(PP)材料制成筆桿,內藏有可供使用一次的藥液。針頭為伸縮型細針,注射時病人的痛感較小。由於只能使用一次,故這種價格低廉的注射用筆最大限度避免了感染事件的發生。

  同樣,美國著名生物工程公司“安進”(Amgenco.)也開發出專用於治療貧血症的一次性注射用筆(SureClick)。其筆桿中預先貯存有一種新穎單克隆抗體抗貧血藥物darbsepoetinɑ,藥液總量為1ml,注射完畢整支筆即可丟棄。

  而美國一家大型跨國制藥公司——艾伯特公司,則開發出一種可供牛皮癬型關節炎患者或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的一次性注射用筆,其筆芯中貯存有生物工程新藥adalimumab。這種預充式注射用筆的最大優點是,由於密封性好和毋需冷藏,生物工程新藥adadimumab能通過筆式注射器一次性注入皮下,而避免去醫院配置復原藥液時的麻煩手續和剩余藥液的浪費,在節約時間的同時也大大節省了病人的治療費用。

  實際上許多生物工程藥品均為蛋白質類或多肽類物質,它們通常只能采用凍干粉復原液注射。而低成本的一次性預充式注射用筆的推出,則為生物工程新藥的推廣使用鋪平了道路。因為在制藥廠成批加工好預充式一次性注射用筆,要比傳統的玻璃安瓿裝凍干粉另用溶解液進行復原容易得多,而且可大大減輕醫院裡的門診工作量。今後包括某些腫瘤、風濕性關節炎、貧血症、骨質疏松、病毒性肝炎、牛皮癬、紅斑狼瘡等慢性病的患者,均可在家裡自行使用一次性預充式注射用筆進行治療。由於預充式一次性注射用筆已事先精確計算好用藥劑量,故病人在家裡自行注射時非常安全。不存在過量注射藥物的危險。同時,病人還可因此省去到醫院排隊掛號以及打針的麻煩。

  今後,隨著芯片技術日新月異地發展和推廣應用,相信國際醫療器械業將會開發出更多方便病人使用的注射用筆,其市場總銷售額預期可達百億美元。據了解,我國自10年前從歐洲引進胰島素筆至今,胰島素筆市場銷量逐年增長,國產胰島素筆亦已開發上市。隨著國民收入迅速提高,相信國外開發的形形色色的新穎注射用筆在我國也將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