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2型糖尿病的並發症真的無法康復嗎?

2型糖尿病的並發症真的無法康復嗎?

  

2型糖尿病的並發症和血糖之間到底是什麼關系?並發症真的無法康復嗎?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再次來到中韓合作糖尿病新療法研究部,就有關2型糖尿病並發症康復的問題請教了該部學術顧問鄒時祯先生。

  2型糖尿病人不是糖多了,而是嚴重缺糖!

  在大家的印象中,糖尿病人肯定是體內糖多了,所以需要降糖。但實際上2型糖尿病人不是糖多了,而是嚴重缺糖。“只有先搞清楚這個問題,才能正確認識並發症的問題。”鄒先生指出。

  人靠消化吸收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物質來維持生命活動。在正常情況下,從腸胃中吸收的營養物質進入血液以後,被運送到全身各個部位,供身體各部分利用。

  2型糖尿病病人從飲食中吸收進入血液的糖及其它營養物質不能正常被機體利用,一直留在血液中,血糖值越來越高。不管血液中的糖含量有多高,機體組織不能正常利用,就仍然處在缺糖狀態。

  “2型糖尿病人血糖值升高只是機體不能正常利用營養物質的一個表象。但是,長期以來,大家都把目光盯在降血糖上,忽視了血糖升高背後的根本問題。2型糖尿病為什麼不能徹底康復?並發症為何無法控制?就是因為人們沒有重視這個根本問題!”鄒先生指出。

  高血糖並非2型糖尿病並發症的元凶!

  最新的《內科學》教材披露了這樣的事實:“大量研究證明,肥胖、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時伴有與血糖無關的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參與糖尿病大、小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內科學》第979頁)

  內皮細胞是指血管內皮細胞,是血管內壁和血液直接接觸的血管細胞。內皮細胞功能異常,是血管損傷的前兆,是發生2型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開始。這個結論至少說明了兩個問題:

  1)存在著和血糖無關的引發糖尿病並發症的因素,不是控制好血糖就能杜絕並發症的。

  2)引發2型糖尿病並發症的因素早在2型糖尿病發生以前就已經出現。肥胖或胰島素抵抗者,都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可以算是糖尿病前期。他們和2型糖尿病病人一樣,已經存在了引發所謂糖尿病並發症的危害因素。這個因素比高血糖更早就開始破壞機體。

  也就是說,2型糖尿病並發症,並不僅僅由高血糖引起。高血糖之外,還有其他引發並發症的因素。單純地降血糖不能完全防止並發症發生。越來越多血糖控制得很好的糖尿病人逐漸出現了各種並發症,正說明了這個問題。

機體不能正常利用各種營養物質,是導致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根本原因

  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值升高,是因為機體不能正常利用血糖。其實不僅是糖,2型糖尿病人對脂類、蛋白質等所有營養物質都不能正常利用,大多數2型糖尿病人或早或遲會出現血脂升高的現象。

  2型糖尿病人機體無法正常利用營養物質,會產生如下後果:

  1)身體各部位會因為缺乏營養而出現一系列的病變;

  2)不能被機體利用的糖、脂肪等營養物質大量堆積在血管中,會使血液變質,損傷血管和機體。

  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都包括在這兩個問題當中,機體不能正常利用血液中的營養物質是導致這兩個問題出現的根本原因。高血糖只是機體不能正常利用各種營養物質時表現出來的表象之一,並非糖尿病的本質。保持血糖值的正常,只能防止高血糖引起的損害,也就是上述第2個問題中的部分問題,對屬於其它問題的糖尿病並發症並沒有預防作用。

  就拿2型糖尿病人最常見也是最恐懼的手足壞疽來說,糖尿病人肢端發黑、潰爛、傷口不愈合、萎縮變形、出現肢端壞疽等,真正的原因是營養物質無法正常運送到肢端組織,肢端組織缺乏營養導致的。肢端組織不能正常獲得營養,不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就會發黑、潰爛,傷口當然無法也愈合,並出現萎縮變形等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