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常見的病因是什麼呢?

糖尿病常見的病因是什麼呢?

糖尿病疾病雖然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了,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的了解疾病的病因、症狀、治療等相關問題,這種疾病一般多見於老年人,但是兒童也不排除患病的可能,因為這種就疾病有遺傳的可能性,下面我們請專家為大家詳細介紹糖尿病常見的病因是什麼呢?

(1)遺傳因素:糖尿病是遺傳性疾病已被公認。國內外許多統計資料表明,糖尿病人親屬中的糖尿病發病率顯著高於普通人群,在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Ⅱ型糖尿病)人中遺傳因素更為明顯。但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有不同的遺傳病因。 Ⅰ型糖尿病由於體內存在易感性因素與人類的細胞抗原有聯系,使遺傳易感性增強,一旦病毒感染和/或自身免疫的作用下就會發病。 Ⅱ型糖尿病基因的遺傳占主要地位,其遺傳方式可能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且是多基因遺傳(體內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致病基因)。把異常基因遺傳下去,使後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如肥胖等情況下就會發展成糖尿病。

(2)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 Ⅰ型糖尿病的重要環境因素。當具有糖尿病易感性的人感染了腦炎、心肌炎及柯薩奇B4病毒後,病毒可直接侵犯胰島 B細胞,使之發生急性炎症、壞死而喪失功能;或病毒長期滯留在 B細胞內,激發自身免疫系統,引起體內 B淋巴細胞產生抗胰島素細胞抗體,這種抗體使胰島 B細胞損傷破壞,造成胰島素合成減少,引起糖尿病。 Ⅱ型糖尿病,一般病毒感染本身不會誘發糖尿病,它僅可使隱性糖尿病外顯,使化學性糖尿病轉化為臨床糖尿病。

(3)自身免疫:糖尿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橋本氏甲狀腺炎、重症肌無力、惡性貧血等。由於病毒感染,特別是柯薩 B4病毒感染,使胰島組織及B細胞產生炎症、破壞,引起了自身免疫反應。在病毒加抗體作用下,胰島細胞進一步大量破壞,使胰島素分泌功能減弱,從而導致糖尿病,特別是 Ⅰ型糖尿病。病理組織學觀察發現琳巴細胞浸潤胰島, B細胞受到損害,血中可檢出胰島細胞抗體、胰島素自身抗體及胰島 B細胞膜抗體等證實糖尿病發病與自身免疫有關。

從上面的介紹中我們可以了解到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很容易得糖尿病,因此我們要注意身體的鍛煉,多補充營養,吃一些增強免疫力的鈣片,保證身體健康,抵御疾病來襲。

熱門圖文
一氧化氮和糖尿病血管病變.

糖尿病所致的血管病變,主要與糖代謝障礙及普遍的糖基化、脂質代謝障礙等密切相關。目前大多數學

孕婦為什麼會患上糖尿病呢

孕婦如果血糖一直的居高不下,危害很多,糖尿病是極其常見且普通的一種病,糖尿病人要把自己的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