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如何自我保健平安度過嚴冬呢?

糖尿病人如何自我保健平安度過嚴冬呢?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較多的季節,在冬季來臨之際,糖尿病人應該如何自我保健,才能平安度過嚴冬呢?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糖尿病人應該從四個方面特別注意:

  一、注意補水

  冬季是比較干燥的季節,水份容易缺失,而冬季心腦血管病變比較多,需要注意血液的稀釋,做到充分的補水。

  有的糖尿病病人沒有渴感就不喝水,而有的糖尿病病人(尤其是一些高齡的病人)渴感不明顯,喝水比較少。馮主任提醒,人體內60%是水份,等到口渴再喝水這樣的習慣不好,最好養成定時適量喝水的習慣。老年人最好在睡前喝一次水。因為很多心腦血管病變發生在夜間中,睡前補水主要為了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缺血性疾病的發生。

  二、注意便秘。

  冬季比較“燥”,容易便秘,便秘時用力排便增加腹壓,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糖尿病病人在冬季除了補水外,還應該注意多吃富含高纖維的食物,比如蔬菜等,盡量避免便秘的發生。

糖尿病人如何自我保健平安度過嚴冬呢?

  三、注意飲食。

  冬季,人的食欲比較好,廣東生活尤其明顯。夏季出汗多,胃液、消化液分泌較少,胃口小。冬季恰恰相反,胃口好。糖尿病人如不注意在冬季容易多吃,多吃導致血糖升高,誘發相關並發症的發生。所以,糖尿病人在冬季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食譜,堅持合理有度的飲食攝入,堅持三大營養均衡的原則。

  四、注意保暖。

  人體受涼時,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導致相應器官和肢體的缺血,嚴重時可以誘發心絞痛、腦供血不足等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冬季應該注意保暖。此外,糖尿病人容易合並周圍神經病變,肢體痛溫覺減弱或消失,泡腳時容易燙傷,建議病人不要用太熱的水泡腳。

  專家強調,定時補水是糖尿病人平安過冬保健方法之一,而均衡的飲食,合理的運動,是糖尿病人春夏秋冬四季永恆不變的保健主題,千萬要重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護理應該怎麼做呢

患了糖尿病之後,糖尿病的飲食護理是特別重要的,患上糖尿病要求是很多的,所以每一項都要注意,

飲食對控制糖尿病病情非常關鍵

糖尿病多是人們不健康生活方式所致,因此,飲食對控制糖尿病病情非常關鍵,但是我們知道,飲食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