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不吃糖就能杜絕糖尿病嗎?

不吃糖就能杜絕糖尿病嗎?

  將糖拒之門外並不能保證你的健康和身材,相反還可能損害你的健康。事實的真相是,你的身體離不開糖。雖然它有時候會給你制造一些小麻煩,但離開它,你的麻煩就大了。

  虛擔惡名,糖不是罪魁禍首吃糖會導致肥胖,引發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說法由來已久,但相關研究顯示,糖很可能是虛擔了惡名。據營養專家介紹,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表明,糖的攝入量與肥胖的發生率沒有直接關系,脂肪的攝入才與肥胖有密切關系。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特別工作小組對食糖研究的結論是:食糖除導致齲齒外,對引起其他疾病是沒有根據的。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更指出:“多年的研究已反駁了各種誤解,並提供證據顯示日常的食糖是一種安全有價值的食物來源。”

  中華網健康頻道專家分析認為,肥胖除了遺傳因素和內分泌因素外,多數是因人體攝入的總熱量超過活動消耗量所致,多吃脂肪、蛋白質、其他碳水化合物、酒類等都可能增加熱能的攝入而引起肥胖,和糖沒有必然聯系。而糖尿病的真正起因是胰髒的胰島素分泌不正常,和吃不吃糖沒有直接聯系,已得了糖尿病的人才應該控制吃糖。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則與肥胖和高鹽、飲酒等不良飲食習慣,不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量高密切相關,與糖的攝入無明顯因果關系。

  無可替代,人體70%能量由糖提供要為糖正名,首先應該對糖有正確的認識。不是每個人都真正了解糖,事實上糖的范圍遠遠比一般人知道的多,它在我們的生活中幾乎無處不在。專家指出,“糖”分為單糖、雙糖和多糖。單糖包括果糖、半乳糖與葡萄糖等;雙糖包括蔗糖、麥芽糖和乳糖等;多糖則是指米飯、饅頭、面條、面包、餅干、山芋、南瓜所含的澱粉,多糖類的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會被分解為以葡萄糖為主的單糖。人體可直接吸收利用的只有單糖。

  糖對人體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食用後能供給人體較高的熱量。人體所需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其中葡萄糖是大腦活動的唯一能源。此外,糖還是構成組織和保護肝髒功能的重要物質。糖在人體內還參與許多重要的生命活動,與體內的其他物質結合構成酶、抗體、激素等,對調節人體生理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毫無疑問,糖對人體的作用無可替代。

  與糖為敵,反而有害健康糖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除了糖尿病、高血脂症、脂肪肝、肥胖症等患者,健康人應從人體的生理需要出發,適量補充食糖,只有保證血液中有充足的糖,才能保證身體的正常運轉。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因為擔心糖的副作用而遠離和糖有關的甜食甚至限制主食的攝取,步入矯枉過正的誤區,反而有害健康。

不吃糖就能杜絕糖尿病嗎?

  專家強調,如果人體攝入糖類不足,人體中脂肪成分的比例會相應升高,增加高血脂症、心髒病的發病概率。同時會使大腦營養失調,葡萄糖不足將直接影響大腦的正常運轉。其次,糖分不足,很容易使人產生倦怠感。如果血糖持續下降,疲乏將變成衰竭,出現頭暈目眩、虛弱以及站立不穩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心律不正常、兩腳發軟或者發生嘔吐。

  合理攝入,把握適度原則專家同時提醒,雖然糖不是導致肥胖和疾病的罪魁禍首,但是如果你的糖攝入量不合理,糖就很可能變成致胖或致病的幫凶。有研究發現,長期大量食用甜食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多、脂肪代謝紊亂,引起人體內環境失調,減弱免疫系統的防御功能,進而促進肥胖和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科學掌握吃糖的適度原則,才能保證我們的健康。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到底該吃多少糖比較合適?專家建議,每人每天攝入40克-60克糖為宜,個人可根據運動量、飲食結構、身體情況進行調節。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食物在加工的過程中被添加大量的糖類甜味劑,我們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量的糖。對於那些喜歡吃甜點、餅干、零食、飲料的人來說,應該特別注意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糖量,否則每日吃糖的合理限額是很容易被突破。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便秘會致命嗎

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待的病,如果不及時的治療的話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便秘對於我們來講可能只

夏季飲食與運動之糖尿病患者

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往往會處於較低水平。夏天人們普遍食欲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