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吃水果,這是大家關心的話題。很多糖尿病患者渴望吃水果,又怕水果中的葡萄糖、蔗糖影響血糖。到底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呢?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吃水果,這是大家關心的話題。很多糖尿病患者渴望吃水果,又怕水果中的葡萄糖、蔗糖影響血糖。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呢?筆者認為應該從以下四方面著手:

  第一:吃水果的時機。當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6.1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6.5mmol/L以下,沒有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滿足享受水果的先決條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一些蔬菜可以作為水果食用,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無機鹽,又美味多汁、含糖量少,如番茄含糖僅2%,菜瓜、黃瓜含糖亦為2%,這些都是糖尿病人很好的水果代用品,可等病情平穩後再選擇水果。

  第二:吃水果的時間。不要在飯後馬上吃,以免使飯後血糖再行升高,水果一般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一小時吃,並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這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吃水果

  第三:吃水果的種類,各種水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約為6%一20%。應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較慢的水果。後者對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異。一般而言,糖尿病病人應盡量選食含糖低的水果,對於糖度中等的水果不可多吃,應予節制,對於含糖量高的甘蔗、蜜棗、葡萄等則須禁食。

  第四:吃水果的數量。含糖量低的水果也不要吃得太多,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一般一日量在100g左右,但需注意血糖的變化,如吃了水果後,出現血糖升高,可以減少主食半兩。通過食物等值交換,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飲食

正所謂病從口入嘛,因而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的控制和食用方法是不一樣的,這樣可以

多吃海帶有益於糖尿病

最新研究表明,海帶中含有的有機碘,有類激素樣作用,能進步人體內生物話性物質的活性,促進胰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