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的點點滴滴

糖尿病人運動的點點滴滴

  運動是國際公認的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但一些糖尿病人對運動療法仍然心存顧慮。專家表示,適當的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特別是因肥胖引起糖尿病的病人,如果可以通過運動把體重降下來,血糖恢復正常,甚至可以不用任何藥物治療,所以每個患者都應該長期、有規律地進行運動鍛煉。但由於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並發症,糖友們要特別注意選擇運動裝備,選擇運動方式時也要注意保護好雙腳,尤其不應光腳走鵝卵石鋪成的健身徑。

  部分患者減肥後或可停藥

  南方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薛耀明表示,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五駕馬車”之一。對於由肥胖引起糖尿病的病人,適當的運動是一種尤其有效的治療方法。他解釋道:“這類病人如果可以通過運動把體重降下來,血糖也控制在正常水平,就可以不用任何藥物治療。因為肥胖者減肥後,體內的脂肪細胞縮小、減少了,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了,這就相當於已經打過胰島素,所以血糖水平是正常的。但停藥以後還需要堅持運動、控制飲食,如果體重反彈了,血糖水平又會重新升高。”

  飯後一小時最適宜運動

  美國糖尿病預防研究指出建議糖尿病病人每周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年紀比較大的患者可以稍微少些,但一周至少也要有3~4天、每天運動約30分鐘。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患者,可以先從每次活動10分鐘開始循序漸進,中間還可以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

  至於一天中適宜糖友運動的時間,是在早晨或下班後,飯後一小時開始運動為宜。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萬根說:“如果在饑餓的時候運動容易誘發低血糖,而飯後血糖比較高,運動也不合適,所以在飯後一個小時做運動比較合適一些。”

  偷懶三天 運動效果迅速減弱

  因為病情的原因,糖尿病病人應該選擇不太劇烈的運動,比如散步、太極拳、乒乓球、羽毛球等,但前提是這項活動是自己喜歡並且能夠堅持的。李萬根表示:“有規律的運動堅持七天到一個月,對糖尿病的預防和控制效果就會出現。可是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運動間歇超過三天,運動的效果和積蓄作用就會迅速減弱。”

  可是,即使是像散步這樣的輕度運動,也得注意是在哪裡進行。薛耀明說:“我有一個家境富裕的糖尿病病人,專門找人在家裡用鵝卵石鋪了一條‘健康路’,每天光著腳走上幾回,把腳走出了小傷口也沒留意,誰知傷口感染、迅速擴大,引發了糖尿病足,最後不得不截肢。像這種走‘健康路’卻適得其反走上了‘截肢路’的情況,糖友們一定要警惕。”

  李萬根提醒,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並發症,即使是剪腳趾甲時留下的小傷口,也可能在幾天內迅速發展成潰瘍、感染和壞疽,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人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前:

  1、需經醫生檢查批准後方可開始進行運動治療。

  2、注意檢測血塘,血糖高於15mmol/l時不要運動,若血糖過低,則應加餐。

  3、多飲水,隨身攜帶易於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含糖飲料等,並佩戴糖尿病病人信息卡。

  4、運動前5~1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熱身運動,需避免屏氣動作,因屏氣可使收縮壓升高。

  5、應注意在運動時穿寬松的衣褲、柔軟的棉線襪、合腳的運動鞋。

  運動中:

  患者應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和強度,避免高強度運動,防止意外傷害。

  運動後:

  運動結束時需做5~10分鐘的整理運動,如彎彎腰、踢踢腿等,使心率恢復至每分鐘比靜息時高10~15次的水平後再坐下休息;運動可引起食欲增加,應注意飲食控制及藥物調節。

熱門圖文
踢毽子是否可以治療糖尿病

人們為什麼就會患上糖尿病呢?這是一些缺乏糖尿病相關知識的人們常常思考的問題,在他們心裡一直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禁用對象

一般說來,糖尿病的運動療法並不是適合所有病人的,它也會有一些不適合的病人,那麼,什麼病人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