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積極防治“糖尿病”

積極防治“糖尿病”

  尿糖測定

  人類最早發現糖尿病是因為尿中有糖。而且尿糖測定較血糖測定簡單,價格低廉,目前有不少人仍在用尿糖試紙測定。但我們也要了解它有其不足之處。

  如尿糖陽性,從+到++++,的確能說明糖尿病的病情輕重程度,但也有少數藥物可引起假陽性。此時如同時查血糖為正常,又有服大量維生素C或水楊酸鹽等藥物史,即可認為假陽性。

  因為血糖要超過腎糖阈才能漏到尿裡,好比洪水要超過防洪堤後才能溢出。而一般人腎糖阈為10毫摩爾/升,老年人可能更高。但空腹血糖超過7毫摩爾/升即可診斷為糖尿病,而血糖在7~10毫摩爾/升之間,尿糖仍為陰性,所以不能靠尿糖測定診斷糖尿病。如果尿糖強陽性,則血糖必然很高,已經延誤了早期診斷的時間。

  還有,我們目前的治療目標要求嚴格控制血糖,空腹血糖應在6.1~4.4毫摩爾/升。如超過8毫摩爾/升,即應請醫師調整用藥。可是8毫摩爾/升仍在腎糖阈以下,尿糖仍是陰性。因此用尿糖測定也無法達到嚴格控制血糖的目標。

  再有,我們知道尿是逐漸積累於膀胱中的。清晨排的尿很可能是從昨晚到今晨許多小時尿所混合的,即使尿糖陽性,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血糖升高漏出尿糖的。有時晚餐後血糖高,而清晨血糖已低,而此時排出的尿卻仍是尿糖陽性。尤其是老年人往往排尿不盡,膀胱裡有殘余尿。因此現在排出的尿中很可能包含有上次排尿以前儲存的尿,所以更難說明何時血糖高導致尿糖陽性了。

  糖尿病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還要防止因藥物過量等所致的低血糖,此種情況比血糖稍高的危害更大。但尿糖測定卻發現不了低血糖,因尿糖都是陰性。有時尿中可能有過去濾出的糖而致尿糖陽性,就更易造成誤診。

  總之,尿糖測定不是一個好的監測病情的方法。但考慮到我國的具體情況,有些人尚無能力經常測血糖,則尿糖測定不失為一種簡便易行的自我監測方法。一旦尿糖出現“+”以上時,即應到醫院去測血糖,並調整用藥。

  尿常規檢查

  在尿常規中除了尿糖以外,和糖尿病直接有關的有酮體和蛋白兩項。尿酮體陽性可能有重症糖尿病合並酮症酸中毒,應該急診搶救。但有時尿酮體陽性而血糖卻不高,此時應考慮其他原因引起的酮尿,如饑餓、服用苯乙雙胍(降糖靈)等藥物所致。

  尿蛋白陽性首先要排除在出現糖尿病之前是否已有腎髒病變。如發現糖尿病後才出現少量蛋白尿,應考慮為糖尿病腎病,不過尿蛋白陽性表示糖尿病腎病已非早期。對其早期診斷應測尿中微量白蛋白,但此項不包括在尿常規之中,目前有專用的尿白蛋白試紙可測。

  除以上項目外,其他如尿中白細胞、紅細胞、管型等如出現變化,可能間接與糖尿病有關,如尿路感染等。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昏迷的急救措施是什麼

在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昏迷的情況,首先要辨別其原因,然後在根據患者的自身情況來進行搶救,一般

重陽登高如何盡暢秋志

秋高氣爽的季節,不但讓人擺脫了盛夏萎靡不振的食欲,涼爽的氣候也非常適合運動,民間就有重陽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