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科學運動,防止肌肉損傷

科學運動,防止肌肉損傷

  肌肉的拉傷分為主動拉傷和被動拉傷,是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大腿的肌肉分為前群、後群和內側群,這些肌肉群的協調工作保證了腿部的正常活動。

  大腿的前群和後群肌肉是損傷風險較大的肌肉群。運動前如果沒有做好預防,運動中很容易出現大腿肌肉損傷,尤其是老年人。下面以大腿肌肉為例,介紹如何防止肌肉損傷。

  症狀與體征

  當肌肉的拉長超過極限范圍時,就會被拉傷。撕離肌肉纖維常常出現在靠近關節肌肉與關節的附著處、纖維與肌腱組織的連接處,類似的損傷出現在肌肉的直接受傷處。大腿肌肉的損傷所造成的第一感覺是疼痛,如果同時有毛細血管的破損,會出現皮膚瘀青。

  一個有大腿肌肉損傷經驗的人,知道當肌肉損傷時,會聽見肌肉的撕離聲。疼痛隨即在撕離的部位出現,並且壓疼明顯。一旦出現肌肉損傷,這塊肌肉就容易再次遭受損傷,所以,預防很重要。

  診斷與治療

  醫生會對傷者進行詢問,並檢查大腿肌肉的撕離部位、皮膚的瘀青,傷者需要做膝或髋關節的屈曲和伸展,以便醫生進一步確診。如果有嚴重的損傷,有可能傷到骨,還需要進行X射線的放射學診斷。肌肉損傷根據損傷的程度分級,Ⅰ度損傷通過治療可以輕松痊愈;Ⅲ度比較嚴重的損傷,通常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愈合;Ⅱ度損傷的愈合介於Ⅰ、Ⅲ度損傷之間。

  大部分的肌肉損傷可以通過RICE的原則來處理,RICE表示:休息、冰療、加壓包扎和抬高患肢。

  休息:由於損傷的出現要暫時停止運動,醫生可能會推薦傷者使用拐杖,以減輕體重對受傷大腿的影響。

  冰療:不要讓冰塊與皮膚直接接觸,每天使用冰療3~4次,每次20分鐘。

  加壓包扎:為了避免額外的腫脹和出血的問題,采用棉花加彈力繃帶固定的方法對患肢進行保護。

  抬高患肢:為了讓淤腫最小化,保證你的患肢高於你心髒的位置。

  醫生會推薦傷者采用一些消炎止疼的藥,當疼痛和腫脹減輕時,進行有效的物理治療可以幫助改善運動的范圍和力量,在肌肉恢復力量和完全沒有疼痛的情況之後,才能再進行運動鍛煉。

  如何預防肌肉的損傷?

  遵照以下的方法,可以幫助預防肌肉的損傷:

  1.如果肌肉很緊就容易發生肌肉拉傷,所以,應該進行有規律的肌肉拉伸運動,防止肌肉發緊。緩慢而循序漸進地進行拉伸運動,逐漸加強肌肉的柔韌性。

  2.肌肉在疲勞的狀態下也容易受傷。疲勞會減少能量的吸收能力,所以,要在體力允許的情況下運動鍛煉。

  3.沒有做足熱身運動也容易導致損傷的發生。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都必須進行足夠的熱身活動,它能夠幫助運動者增加速度和耐力,減少損傷。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