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飲食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飲食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越來越多,嚴重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但是對於身體健康情況不太理想的人來說,糖尿病患者就更需要注意飲食,如果自己對營養知識方面不太在行,那就看看下面專家的介紹吧:

  在日常飲食中,如果攝取過多糖(單醣類),這會對健康無益。根據營養師的意見,可使用代糖(這對於糖尿患者更重要)。且代糖的使用應依不同特性選用。例如“阿斯巴甜”的耐熱性較差,應等食物的溫度稍降後,再加入清涼飲料,以免破壞甜味。

  為了增加食物的美味,可利用一些鮮味高的材料,例如:金鉤蝦、柴魚;也可使用某些調味品如:檸檬、醋、咖喱粉、八角、花椒等。

  用餐時,宜多選用清湯,且務必除淨浮游在上面的油脂肪。動物性油脂在低溫時呈固態,若湯汁溫度較高,不易除去上層油脂,可待冷卻後,置於冷藏庫數分鐘,待油脂凝固就很容易去掉浮油。

  濃湯在制作時,經常含有大量油脂及澱粉,中老年人和糖尿患者更應避免食用。中老年人烹調時應盡量清淡,避免攝食過多鹽分(尤其是鈉鹽),以減少高血壓的發生。

  含鹽分的調味品,如鹽、味精、烏醋、醬油、番茄醬等的用料,都應注意適當的使用。食用生菜沙拉時,應減少沙拉醬的攝取,並可嘗試用鹽、胡椒、醋、檸檬汁代替。制作食譜時,可用低脂優酪乳代替沙拉醬。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飲食

  適當選用植物性蛋白質(例如黃豆)及白色肉類(如魚肉),對於健康有正向效果,但是應適量食用,勿超量,才會有相對的助益。

  維持足夠的熱量來維持理想的體重、正常的生長,包括小孩子、青春期的生長和發育、婦女懷孕時新陳代謝的的需求,以及在一些外科重大疾病後的異化作用時,如何恢復營養需要,而合理的體重並非過去的理想體重,或者是期待的體重,而是這個人能夠使他達到一個能實際達到,在短期和長期情況下能夠維持的體重。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專家做出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了。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在此建議大家在生活中藥注意飲食健康,加強身體素質。在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哪些

糖尿病是臨床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由於發病原因及發病機制復雜,治療的糖尿病的方法很多,很多網

胰島素選擇的起點不同

由於每個糖尿病人就診時身體β細胞功能情況各異,即便都要用到胰島素,也需要制訂個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