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如何通過痛覺來調整糖尿病病情

如何通過痛覺來調整糖尿病病情

  有人說,痛覺是上帝贈予人類的禮物。正是有了痛覺,我們才會調整自己的行為來避免很多傷害。另一方面,痛覺也告訴我們,身體的某部分出了問題,急需“修理”。而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困擾是:該疼的不疼,不該疼的卻疼。

  在諸多糖尿病並發症中,發病率最高的就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尤其是周圍神經病變。約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並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其表現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是痛覺異常,包括痛覺過敏和痛覺消失。

  所謂痛覺過敏,就是“不該疼的疼了”。如有的患者腿腳感覺疼痛或異常,有針刺感、蟻行感等,嚴重的患者連皮膚接觸褲子、被子都有難以忍受的疼痛。

如何通過痛覺來調整糖尿病病情

  痛覺消失就是“該疼的不疼”。當腳部麻木的患者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如鞋子過緊或鞋內有異物時,患者沒有感覺。這種無痛性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更容易導致糖尿病足,如足潰瘍和足踝關節病。有的患者甚至在足踝關節半脫位、骨破碎後仍無感覺。足潰瘍、炎症嚴重的會導致足壞死,最後不得不截肢。

  臨床上,對於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該定期接受足部的感覺檢查,如足皮膚的淺感覺(針刺覺、溫度覺等)和深感覺(跟腱反射、膝反射等)。一旦發現患者有感覺異常,即應提醒患者注意穿著合適的鞋襪、避免足受傷等。認真積極地篩查糖尿病足危險因素並加以糾正,糖尿病足和壞疽發生率能明顯下降。通過這種手段,一些歐美國家的糖尿病截肢率已下降了1/3—2/3。

 

熱門圖文
早期糖尿病治療改變習慣是重點哦

患早期糖尿病的患者治療重點在於改變習慣,如果你還不夠了解,接下來與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糖尿

糖尿病性白內障主要有哪些手術治療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可進一步引起多種眼部並發症。糖尿病性白內障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