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拔牙前要做好准備

糖尿病患者拔牙前要做好准備

  糖尿病患者在拔牙時容易出現感染、傷口不易愈合等現象,拔牙時要多加注意。那麼,糖尿病拔牙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位67歲的農村老漢,因下颌“爛牙”疼痛,在其兒子的陪同下,到縣城一家醫院口腔科就診。在拔牙前,醫生問有無患過高血壓、心髒病?老漢說:“我除了常有牙痛外,其他什麼病也沒有,拔吧!”醫生還是按常規測量了血壓,發現血壓為160/100毫米汞柱,故勸其先吃幾天降壓、鎮靜、消炎、止痛的藥再說。但患者及其家屬認為從農村來一趟不容易,執意要求當天拔牙……“好心腸”的醫生也就妥協了。剛要動手拔牙,老漢覺得胸悶、心慌、氣短,隨即出現面色蒼白、脈搏加快、心律失常。經內科會診認為冠心病、心肌缺血現象,收心腦內科住院診治。

  專家對這些病例做了詳盡分析,並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拔牙要先降糖,並且盡量保住牙根。

  糖友拔牙要先控制血糖

  “由於糖尿病人拔牙後,發生感染的幾率高於正常人,所以我們在處理前都會詢問是否有糖尿病。”重慶市第九人民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楊皞說。

  糖尿病人若准備拔牙,一定要先控制血糖,腹血糖以控制在8.88retool/L(160m9/dl)以下為宜。如果血糖過高,建議暫緩拔牙。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午喜提醒:“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友,拔牙最好在早餐後l~2時進行,此時藥物作用最佳。而並發有動脈粥樣硬化症時,拔牙前後應使用抗菌藥物,通常術前用藥1天,術後用藥3天。

糖尿病患者拔牙前要做好准備

  糖尿病人不適合做種植牙

  牙齒出現問題後,都希望盡快進行修復,然而糖友鑲哪種牙好呢?“近年來流行種植牙,但糖尿病人卻不適合做。”楊暤介紹。如果是鑲烤瓷牙,牙根若沒有問題,應盡量保住,否則時間一長,常常會影響牙齒的穩固性,造成牙齒松動、移位或錯颌,影響血糖降糖藥物的作用。若是老年糖友,並且牙齒已經多數脫落,建議最好佩戴假牙。

  鑲牙後時刻保持口腔衛生

  裝上假牙之後,口腔的真菌感染率會增高,對糖友來說更是如此。楊皞指出,鑲牙後要注意口腔衛生,適當做下牙齒操,如起床後進行牙齒空咬運30次或洗漱後,用拇指、食指輕度按摩牙龈內外兩側,每次每面30次,以增強黏膜抵抗力。如果是活動的假牙,必須堅持每天晚上摘下假牙睡覺。“吃了酸、甜的食物後,馬上用弱鹼性的水漱口,可以暫時糾正偏酸的口腔環境。”王午喜特別強調。

  高血糖讓牙齒很受傷

  糖友的牙齒通常很“脆弱”,一不留神就會出現牙周炎、牙齒松動脫落、牙根面齲等,而這些口腔的“麻煩”往往和血糖波動有關。由於糖尿病使唾液中的含糖量增高、口腔酸性增加,同時唾液量減少,對牙齒沖洗自潔作用下降,易導致牙周病、齲齒增加。牙周病使牙齒的支持組織齒槽骨的骨質逐漸吸收消失,造成牙齒松動脫落。就像一棵根部沒有泥土培植的樹木,它再完美,也難以挺立。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夏天養護心得

炎炎夏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安全度季並不容易。除了原來的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飲食及適當運動)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呢?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這樣治療最好?一直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所關心的問題。糖尿病治療需長期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