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定期查鈣以防骨質疏松是糖尿病人的必修課

定期查鈣以防骨質疏松是糖尿病人的必修課

  骨質疏松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在多數骨質疏松中,骨組織的減少主要由於骨質吸收增多所致。而在糖尿病群體中,約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確診有骨質疏松。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重視糖尿病本身的治療,忽視了骨質疏松症的防治,而由骨折帶來的嚴重後果甚至要超過糖尿病本身。所以糖尿病人要定期查鈣以防骨質疏松。

  肥胖糖尿病患者也會骨質疏松

  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是由於胰島素抵抗造成的,但是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充足,這類患者在糖尿病初期患骨質疏松的較少,但這並不代表與骨質疏松“無緣”。

  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補鈣以飲食為主。正常人每天推薦補鈣量為800~1000毫克,糖尿病患者由於鈣代謝異常,可提高到1200毫克。飲食中,牛奶鈣含量高,而且易被機體吸收,是補鈣的首選,需注意的是,牛奶雖是補鈣佳品,但不可長期大量喝,因為牛奶中含的乳糖攝入過多易導致白內障。雞蛋、海產品、動物骨骼含鈣量也很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合理補鈣。另外,患者平時除了補鈣外,可多曬太陽,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有利於鈣的吸收。

定期查鈣以防骨質疏松是糖尿病人的必修課

  骨質疏松的原因

  導致骨質疏松的原因很多,其中缺鈣是主要原因。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單純地補鈣如同拔苗助長,只能緩解一時的病情,其真正的病因在於患者體內胰島素的缺乏,這種情況在Ⅰ型糖尿病患者和體形消瘦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中尤為常見,因為他們都是胰島素缺乏群體。胰島素不足,直接導致體內蛋白質合成受到抑制,蛋白質分解增多。蛋白質是構成骨架的基本物質,蛋白質減少使得鈣、磷不能在骨骼中沉積,造成骨質疏松。缺鈣的骨骼如同沒有鋼筋的牆面,很容易垮掉。

  對於Ⅰ型糖尿病患者和體形消瘦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治療骨質疏松的重點是補充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發生骨質疏松的比例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髋部骨折、腕部骨折及無明顯症狀的脊椎骨折,絕大多數是由於骨質疏松所致,身高縮短、O型或X型腿、駝背也較常見。

熱門圖文
有什麼是糖尿病眼病誘發因素

有什麼是糖尿病眼病誘發因素?專家說:糖尿病眼病的發生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危害,讓患者像

糖尿病足如何治療效果好

得了糖尿病足如何治療?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並發症,也是最嚴重的並發症,據統計,有15%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