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保健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保健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內血糖的變化與季節密切相關。冬天血糖比春秋高,而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夏季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季節,但夏季,糖尿病患者往往抵抗力較弱。以防病情加重,誘發並發症,做好夏季保健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控制情緒酷暑燥熱,易生心火,煩躁不安,休息欠佳,易造成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故糖尿病患者在暑熱之際要保持健康心理,做到息其怒、靜其心、安其神,以達到心靜自然涼的目的。

  二、科學飲水天熱出汗多口干思飲,對於“三多一少”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口渴難耐,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口渴而不敢喝水,擔心多飲會引起多尿,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脫水可誘發高滲昏迷以及腦梗塞、腎功能障礙。故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不能狂飲和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慎飲含碳酸飲料,可飲涼開水、涼茶水。一般采用5克茶葉,兌200毫升涼開水浸泡1小時即可飲用。

  三、合理飲食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瓜果,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應慎用。病情穩定者如食用水果,也需按食品換算法減去一份主食,如吃250克西瓜,可減少50克主食,而且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以免引起餐後高血糖。苦瓜、洋蔥二者被稱為餐桌上的降糖藥,可常吃。西紅柿、黃瓜含糖量較少,即可當蔬菜,又可當水果。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保健

  四、適量運動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運動,但要根據病情,量力而行,早晚氣溫相對較低,可適當運動,如散步、做操、跳舞、尤其是輕松的散步有利於糖尿病的康復。生活要規律,中午要適當午睡,以使機體保持最佳狀態。

  五、講究衛生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極易引起皮膚、胃腸、上呼吸道、泌尿系統的感染,而感染又是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患者要定時洗澡,及時更衣,以防暑濕侵襲,身生疖腫。生活起居應避免迎風而臥,少吹電風扇,用空調時要注意溫差不要太大,以防外邪入侵,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六、注意護腳穿涼鞋時注意防止足部外傷,並保持足部干燥,避免感染。中老年人鞋襪要松軟,每晚睡覺前要堅持溫水洗腳,這樣既可改善足部血液循環,又可促進睡眠。

 

熱門圖文
合理運動是預防糖尿病的好方法

普及預防糖尿病的方法等相關知識是降低糖尿病發病率的重要因素,人們只有認識到了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補鈣

由於糖尿病患者要比正常人更容易缺鈣,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補鈣,專家指出,糖尿病與缺鈣的關系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